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王東明:充分發揮工會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

2019年11月19日08:2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鄭莉)全總十七屆五次主席會議今天在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總結全總十七屆五次主席團會議以來的主要工作,研究部署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重點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團結引導廣大職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全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上來。

王東明指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重點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並作出決定,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眼光、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堅定的制度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全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全會精神,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工會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深入學習領會四中全會的重大意義,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王東明強調,要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中牢牢把握根本政治原則,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要在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中落實好職工民主政治權利,推動健全保障職工主人翁地位的各項制度。要在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中組織職工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要在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中不斷滿足職工精神文化需求,強化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要在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中不斷滿足廣大職工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要在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中維護職工隊伍和社會穩定,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切實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要在增強“三性”中健全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以堅定的政治性引導職工,以鮮明的先進性組織職工,以廣泛的群眾性凝聚職工,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王東明強調,要在工會系統和廣大職工中認真做好四中全會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抓好理論學習,加強教育培訓,加大輿論宣傳,強化制度建設,推動工作落實,把今年工作收好尾,為明年工作謀好篇。

會上,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作五次主席團會議以來的工會工作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報告﹔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匯報各級工會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進展情況。

張工、蔡振華、張曉蘭、閻京華、邱小平、江廣平、馬吉孝、房建孟、郭明義、巨曉林、高鳳林、張茂華、許山鬆、王俊治、曲昭偉等全總領導同志出席會議。全總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