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北工會構建職工勞動爭議多元調解機制

2019年11月20日10:0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昱霖 通訊員劉偉青 張立凱)河北唐山某礦業公司一勞務派遣工,上班多年后發現,勞務派遣公司未給自己繳納社會保險。隨后,他到市勞動爭議調解室反映訴求,調解室隨即指派調解員與勞務派遣公司協商。最終,勞務派遣公司為存在同樣情況的55名職工躉交了保費。如今在河北,越來越多權益受侵害的職工通過調解的方式解決勞動爭議,少走了維權彎路。

職工維權的路走到哪裡,工會的服務就跟進到哪裡。自2018年起,河北省總工會與省高級法院聯合印發推進勞動爭議糾紛訴調對接工作的意見,全省各級工會從訴調對接入手,探索職工勞動爭議多元調解機制建設。

訴調對接工作開展以來,河北全省11個設區市,全部建立了集職工勞動爭議調解、法律援助、維權維穩等功能為一體的市級職工勞動爭議調解中心或訴調對接工作室,打通了工會服務職工的維權通道。同時,越來越多的縣(市、區),建立了縣、鎮、基層三級勞動爭議調解網絡,形成了多部門聯動的勞動爭議調解格局。

訴調對接機制網絡化的建立,讓越來越多職工在權益得到維護的同時,極大減少了維權成本。

90后職工郭某在一紡紗廠工作期間,企業方拖欠了她一個月工資,遲遲不發。郭某到縣法院起訴,法院考慮到訴訟將牽扯當事人很多時間和精力,便把案件轉到了縣勞動爭議調解中心,后經調解員成功調解。

為進一步加大訴調對接工作力度,河北省總日前召開全省工會勞動爭議多元調解暨訴調對接工作推進會。河北省總工會副主席張書華表示,工會參與社會治理、協調利益關系、化解社會矛盾,重點在勞動關系領域。工會和法院開展訴調對接工作,是工會參與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重要切入點和著力點,將訴的權威性、規范性和調的便利性、非對抗性結合起來,有利於企業和職工雙方利益。

據了解,2019年,河北將有不少於20%的縣(區)建立起訴調對接工作機制並開展工作,有條件的地方推進實現職工在線咨詢、預約調解員、申請司法確認,真正方便職工“一網解紛”。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