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寧夏吳忠工會“四級聯動”助職工維權

2019年11月22日08:1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馬學禮 通訊員鄭建平)“結果滿意,過程又快又省事。”近日,拿到4萬元補償款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某企業職工楊俊山說道。今年4月,楊俊山因病離崗后與企業發生勞動爭議,企業工會多次調解未能達成一致。吳忠市總工會介入后迅速化解糾紛。據悉,這是吳忠市總“四級聯動”調解勞動爭議的一個成功案例。

近年來,吳忠市總不斷加大職工維權工作力度,針對工作中各級工會單打獨斗,特別是在勞動爭議調處中,普遍存在職工跑路多、爭議處理時間長等問題,於2018年9月下發《關於健全工會法律維權“四級網絡”推行四項機制的通知》,從建立完善四級網絡入手,通過“四級聯動”著力改變這種狀況。

據介紹,職工維權“四級網絡”包括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鄉鎮、工農業園區、直屬企業職工維權服務點,縣(市、區)職工維權服務站和市總工會職工維權服務中心,下一級向上一級報告、上一級對下一級負責。市總同步建立源頭參與、限時報告、多方調解、聯席會議四項制度,明確工作的內容、方法、時限,力爭從速從快調處爭議。

這項制度啟動后迅速顯現實效。2018年底,吳忠一家企業拖欠職工工資及欠繳社保近800萬元,園區總工會啟動“四級聯動”,形成上下貫通的工作合力,各級網絡分工明確、各司其職,分別與職工方、市勞動監察大隊等部門溝通,很快提出解決辦法。最終,吳忠市總維權律師代理這起勞動爭議案件,市總協助勞動監察執法局監督企業方將工資款打入勞動監察執法局賬戶,由園區總工會負責發放。

縱向到底、橫向到邊,覆蓋吳忠市的勞動爭議案件調處網絡使得勞動爭議處理實現“短平快”。一年來,全市各級工會接待受理職工訴求150多次,解答職工訴求100多起,調處各類勞動爭議案件25起。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