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山東蓬萊:工會服務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

2019年11月22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於風格 宋潔)近日,記者從山東省蓬萊市總工會了解到,在助推鄉村振興工作中,蓬萊市總搭上黨工共建快車,匯聚鄉村振興合力,把工會組織建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蓬萊市木蘭溝黨建示范點黨建工作引領下,蓬萊市總對片區“五村七企”進行連片打造,適時在5個“美麗鄉村”和6個酒庄、一個馬場建立工會組織,將800多名農民工吸納到工會組織中來,將工作模式定格在“一融兩劃”上,其中,“一融”即黨工組織高度融合,酒庄已建黨組織的,黨組織負責人同時兼任工會主席﹔村庄中兩委干部原則上提名為村庄工會干部人選,並通過選舉,履行雙重崗位職責。

2017年,蓬萊市大辛店鎮黨委將山谷片區的黨支部聯合起來成立黨總支,蓬萊市總在2018年6月將山谷片區的工會組織聯合起來,成立丘山山谷工會聯合會,從而使在山谷中工作的酒庄產業工人和種植基地農民工不僅有了酒庄或村庄工會的“小家”,也有了山谷工會聯合會這個“大家”。工會聯合會成立后,建立工會干部與困難職工一對一聯戶機制,開展了工會會員志願者服務等活動。

在黨建工作引領下,山谷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致力於山谷振興。弘辰百諾酒庄工會與濟南大學泉城學院聯系,在酒庄挂上ISNAB(中國)葡萄酒學院實訓基地和濟南大學泉城學院實踐教學基地牌子,同時,牽手葡萄酒學院將培訓班辦到田間地頭,對基地會員免費開展技術培訓。山谷村庄工會還將教育培訓延伸到會員子女。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