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江蘇淮安快遞行業開展集體協商

2019年11月25日15:0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王偉 通訊員吳新宇 盧克余)11月11日,江蘇省淮安市快遞行業工會與市快遞協會簽訂《淮安市快遞行業集體合同》(以下簡稱《集體合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相關內容被寫入其中。

據了解,目前,淮安市有快遞企業259家,從業人員7000多人。由於快遞員每天工作時間長、工作量大、精神壓力大,從業人員數量較峰值期減少了30%,企業從業人員流失率年平均達15%左右,企業招工難的困境日益凸顯。對此,淮安市總進行專題調研,在推出醫療互助、愛心驛站等一系列關愛舉措的同時,指導淮安市快遞行業工會與快遞協會開展集體協商,通過充分討論、反復溝通,最終達成一致,形成這份行業綜合性集體合同文本。

這份《集體合同》共八章三十三條,對快遞員的勞動報酬、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保險福利、勞動安全衛生等工作生活以條款的形式做出約定,尤其是在第六章“行業工人隊伍建設”方面,把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所提出的相關內容寫入其中,成為最大亮點。

《集體合同》規定,企業除了要加強對快遞員的思想引領之外,還包括有技能提升、技術創新、優秀職工選樹以及有關獎勵和激勵機制等內容,比如“行業協會和行業工會應當加強職工技能建設,組織開展各個層次的技能培訓、技能比武和技能競賽”“企業應當制定技術改進和合理化建議獎勵實施辦法,推動職工的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按照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的原則,建立鼓勵職工提高技能的激勵機制”“行業協會和行業工會共同組織各個層次的勞動競賽,選樹表彰最美快遞人、優秀職工等”。

淮安市總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份《集體合同》不僅有助於保護快遞行業職工的合法權益,彰顯對快遞小哥的關愛,使其更有職業榮譽感。同時,對於進一步提高郵政快遞行業職工的專業技能和專業素養,規范行業用工秩序,推動企業健康發展等方面都將起到積極作用。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