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與挪威船東協會開展集體協商

2019年11月28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7日電 (記者張銳)今天下午,中國海員建設工會與挪威船東協會在北京舉行2019年中挪海員集體協商。經過雙方平等協商,未來兩年中國海員最低基薪和死亡賠償標准均有所增長。

3小時裡,雙方圍繞中國海員最低工資標准、死亡賠償標准等議題進行討論並反復協商,最終就中國海員勞動標准增長達成一致意見。即:中國海員最低基薪,2020年在2019年基礎上增長1%﹔2021年在2020年基礎上增長2%。同時,中國海員最低死亡賠償標准,2020年在2019年基礎上提高2000美元﹔2021年在2020年基礎上提高2%。新協議的有效期為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據悉,工資集體協商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工會參與協調勞動關系的通行做法,也是我國工會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重要手段。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伴隨著國家的改革開放,中國海員開始參與到國際海員勞務市場的競爭,越來越多的中國海員在外國船東的船舶上工作。由於缺乏統一的勞動標准及管理不規范,出現了工資標准低、欠薪、虐待等海員權益受侵害的問題。

為促進外派海員市場規范運作,提升中國海員的勞動標准,保護海員合法權益,1999年,中國海員工會在全總國際部的支持下,借鑒國際海運業的慣例,與挪威船東協會建立了集體協商機制,定期開展集體協商、簽訂集體協議,內容涉及海員在船工作條件、工作時間、最低工資標准和傷亡賠償標准等,協議覆蓋所有挪威船東協會會員企業的船舶。2009年以來,已有數十家中國外派企業的上萬人次中國海員從中受益。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