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河南年底根治欠薪再出實招:掃碼受理 全省聯動

2019年12月02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 (記者余嘉熙 通訊員董君亞)手機掃描二維碼,就可以在線舉報欠薪問題,並且可以實現全省聯動受理——在河南省日前啟動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中,這個被稱為“網上110”的清欠新舉措,一經推出便受到廣泛好評。

記者注意到,河南今年的攻堅行動中,招用農民工較多的工程建設領域和勞動密集型加工制造業等行業,依然是治理欠薪重點關注的領域。

據了解,河南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關注的主要內容包括:用人單位按時足額支付農民工工資情況﹔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和國企項目審批監管、資金落實和工程款按期結算情況﹔工程建設領域落實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銀行代發工資、工資保証金等保障工資支付制度情況﹔依法處置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嚴厲打擊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犯罪情況﹔對欠薪違法行為依法依規實施信用懲戒情況等。

為確保農民工遭遇欠薪不再投訴無門,河南省勞動監察部門在暢通農民工工資清欠綠色通道的同時,在官網和農民工工資支付監管系統網站均開通了農民工欠薪在線舉報投訴新渠道。“新系統開通,可實現農民工欠薪問題線上一鍵舉報,全省聯動受理。”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實際上,對於治理欠薪,河南省幾乎“全年無休”。今年前三季度,河南各級勞動保障監察機構主動檢查用人單位3.81萬戶、涉及勞動者102.57萬人,審查書面材料1.28萬戶、涉及勞動者61.39萬人,立案辦結各類案件3912件,補簽勞動合同6.63萬份,為6.18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4.82億元。

對於查實的欠薪違法行為,河南省提出,要做到“兩清零”,即2019年10月底前發生的政府投資工程項目和國企項目欠薪案件在2019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節前及時動態清零,發生一起處置一起。

對於發現的欠薪企業,河南省加大失信懲戒力度。符合列入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條件的,按規定共享至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依法依規聯合懲戒。

(責編:程宏毅、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