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扎實推進智慧工會建設

2019年12月03日15:03  來源:《工人日報》

●王君偉觀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要把網上工作作為工會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重要平台,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為全力推進工會網上工作向縱深發展指明方向。要通過智慧工會建設,進一步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推動工會自我變革、創新發展,最大限度地把廣大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要把網上工作作為工會聯系職工、服務職工的重要平台,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為全力推進工會網上工作向縱深發展指明方向。

主動把握推進智慧工會建設的重大機遇

推進智慧工會建設是順應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互聯網日益成為億萬職工學習、工作、生活的新空間,獲取公共服務的新平台。可以說,職工群眾都在網上,互聯網已經成為工會工作新的陣地。新時代新形勢下,工會工作必須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發展,形成更廣泛的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和創新要素的工會工作新形態,通過智慧工會建設,進一步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

推進智慧工會建設是工會改革創新的重大舉措。“打造網上網下相互促進、有機融合的群團工作新格局”成為群團改革的重要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善於運用互聯網技術和信息化手段開展工作。這些要求既指明了方向,也提供了方法。要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需要順應時代要求,推進智慧工會建設,運用新思維、新手段、新技術,改變傳統的工會工作方式,推動工會自我變革、創新發展。

推進智慧工會建設是服務職工群眾的重要助力。每天海量的網絡信息在億萬職工的鍵盤指尖上流動,職工群眾期盼他們的心聲能夠得到工會“娘家人”的回應。互聯網是工會工作的新陣地,也是工會改革創新的突破口。通過智慧工會建設,可以進一步密切工會與職工群眾的聯系,切實做強基層夯實基礎,有效激發基層活力,最大限度地把廣大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

准確把握推進智慧工會建設的著力點

圍繞國家戰略布局,突出智慧工會重點任務。從整體上看,現在,全國工會網上工作受重視程度空前之高、各種資源投入前所未有、網絡技術應用呈現加速發展勢頭。各級工會網上工作部門自覺把工會網上工作放到黨和國家網信事業大局去謀劃思考,主動圍繞國家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總體發展戰略布局,為下一步實施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打下堅實基礎。各級工會關於智慧工會建設的理念設計更加清晰、智慧工會平台體系穩步推進、網上普惠服務不斷發展、網絡安全屏障不斷強化、清朗網絡空間持續拓展。

加強網上平台建設,更好聯系服務職工群眾。智慧工會建設是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路徑,網絡平台是服務職工群眾的重要陣地。從近幾年的實踐來看,互聯網已經成為工會組織走好群眾路線的新平台空間,工會組織可以與職工群眾“指尖交流”,線上線下互動融合,更便捷地聯系服務職工群眾,與職工群眾心連心。特別是一些地方工會通過不斷整合資源、豐富服務內容、加大投入支持,普惠性服務平台建設成效顯著,成為工會工作和服務職工的名片。

整合工會網上資源,形成互通共融格局。近年來,各級工會在開展智慧工會建設方面進行了探索,通過整合業務應用系統,突出技能提升、維權幫扶、特色服務,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的困難問題也不容忽視,需要在智慧工會建設中統籌解決。智慧工會建設是資金密集和技術密集的系統工程,要有效利用國家網絡基礎設施和信息資源,著力整合全國工會系統網上資源,實現資源優化配置和有效利用。進一步做好頂層設計,推進上下級工會組織間互聯互通,逐步形成全總主導、地方跟進、產業參與、協同互動、線上線下有機結合的工會網上工作體系,早日建成互通共融的智慧工會。

建立完善符合智慧工會規律的制度機制

統籌協調各個方面,健全智慧工會標准體系。網絡工作部門通過與有關業務部門等加強協調,共同研究創新相關工作,推動網絡信息技術與工會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同時加強與網信、人社、民政、公安、商務等政府有關部門聯系,爭取各方支持,主動融入智慧社會大格局,形成聯系服務職工的巨大合力。建立智慧工會配套技術標准體系、數據交換體系、資源目錄體系等標准規范,逐步出台工會信息化建設標准體系,實現標准一致、對接通暢,協調推進智慧工會建設。

動員各種資源力量,為智慧工會提供持續動力。智慧工會建設基礎投入大,運維成本高,需要用好各種資源力量,形成動力持續機制。工會組織要發揮樞紐型社會組織的作用,加強與包括社會組織在內的專業服務機構的聯系,依法依規購買信息化服務項目,接長服務職工工作手臂,構建社會化、市場化、多元化、開放型的服務職工工作格局。通過融入網絡工作大局,由主要依靠工會資源提供服務,轉變為充分依靠黨委政府,高效利用工會資源,並善於運用社會市場資源提供服務。

優化服務流程機制,為智慧工會確定考評體系。推動智慧工會建設,就要依托信息技術和制度創新,優化再造服務流程,建立線上線下互動機制。加大人力財力物力投入,配強與業務發展相適應的工作力量,加強資金使用管理和監督,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建立健全考核評價機制,認真接受廣大職工和社會各界的監督,加大對工作流程規范、服務實效的管理和跟蹤,形成職責明晰、積極作為、協調有力、長效管用的考核評價體系。

強化網絡安全防護,為智慧工會提供安全保障。推進智慧工會建設,必須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強工會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強化網絡安全信息統籌機制,提高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指揮能力,做到關口前移,防患未然。認真落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責任,履行好監管職責,深入開展工會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提高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術,補齊短板,夯實基礎,整體提升工會組織的網絡安全保障能力。

(作者為全國總工會網絡工作部部長)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