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更好發揮工會在社會治理中的支撐作用

2019年12月03日15:04  來源:《工人日報》

●鄭榮勝觀點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工會工作要結合實際,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當中發揮工會應有的作用。要在推進和諧勞動關系、參與“小三級”社會治理創新、促進勞資矛盾及時化解方面作出探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會議的召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學習新要義。四中全會聚焦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系統地總結了“中國之治”的13項制度原則。其中,黨的領導制度是國家的根本領導制度,它統領和貫穿其他12個方面的制度。這些制度原則的確立,凝聚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政治智慧,已經成為支撐經濟快速發展、維護社會長期穩定的基本制度安排。當前,各級工會要深刻學習領會四中全會的精神、意義、重要內容。

領會新闡述。各級工會和廣大職工群眾要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掌舵運航,是我們黨和國家的主心骨﹔要深刻領會四中全會的主題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科學制度體系,這種制度自信來自於我們對世界的充分了解,對國情的充分把握﹔要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要深刻領會建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三個階段的總體目標﹔要深刻領會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13個方面的制度體系。要通過逐條學習、領會、對照對標,把制度優勢轉化成治理效能,做崇尚制度、執行制度、遵守制度和維護制度的模范。

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領域的制度安排、法律法規制定、體制機制、效能發揮等。工會工作要結合實際,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當中發揮工會應有的作用。

堅持黨的領導。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必須堅定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要積極爭取各級黨委加強和改進對工會的領導。建立和完善向同級黨委請示匯報制度,通過扎實有效的工作讓黨的領導具體而深入地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中去。同時加強工會各級黨組織的自身建設,建立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真正體現從嚴治黨、依規治黨。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切實擔起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

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指導思想。工會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工人階級利益的維護者和代表者。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這個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彰顯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激勵廣大職工愛崗敬業、爭創一流。

堅持依法治會。堅持依法建會,依法治會,依法維權,將工會工作納入法制化軌道。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者要做到普法、知法、懂法、守法。同時,也要求工會在為職工群眾辦實事的同時,積極參與和推動立法、立制,並監督各項法律、法規的貫徹實施,使工會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廣大工會干部要帶頭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帶頭執行各項規章制度。

堅持服務大局。工會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發揮工會職能,扎實推進工會改革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大力弘揚勞模工匠精神,深入開展立功競賽、崗位練兵、“五小五技”,深化技能培訓、技能幫帶、技能競賽、技能晉級、技能激勵“五位一體”職工素質提升工程以及“杭州工匠”認定、職工成才成長等重點工作。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培養造就更多工匠人才。

堅持思想引領。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廣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厚支撐。各級工會組織要更加廣泛地開展各類職工群眾喜聞樂見、廣泛參與的文化體育活動,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導廣大職工,陶冶思想情操,提升道德修養。

堅持維權服務。當前,社會主要矛盾轉化,如何精准有效、高質量有作為地為職工群眾提供服務,做職工群眾的貼心人,是工會主要的工作方向和目標。竭誠服務職工群眾要求工會工作在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基礎上,還要按照個性化、親情化、差別化的需求,為職工提供有效、精准、優質、對路的服務,使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和服務職工的有效做法逐漸定型化。

堅持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要在推進和諧勞動關系、參與“小三級”社會治理創新、促進勞資矛盾及時化解方面作出探索。工會的特點和優勢表明,工會有能力、有條件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把和諧勞動關系作為推進社會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以點到塊,把和諧勞動關系從企業向園區拓展﹔以點到線,把和諧勞動關系向行業拓展﹔以點到面,把和諧勞動關系向五級聯創拓展﹔從內到外,把企業內部的和諧勞動關系向企業社會責任建設拓展,全面覆蓋企業治理。要積極主動地參與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基層社會治理。

工會需要加強自身建設,全面提升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按照“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有工會”的最終目標,持之以恆不斷推進工會組建工作,加強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從基層基礎做起,探索善治、法治、德治、自治“四位一體”的社會治理創新,推動基層社會治理有序推進、健康發展。要主動參與基層各類矛盾的化解,使涉及職工利益的勞動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作者為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