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推動“雙創”活動持續發展的政策建議

2019年12月03日15:05  來源:《工人日報》

●李長安 劉娜觀點

要進一步推動“雙創”活動向縱深發展,保持活動的可持續性,就必須在總結歷次創業浪潮形成和發展經驗的基礎上,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為“雙創”活動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提高創業扶持政策的實施效果和精准性﹔將提高創業質量作為推動“雙創”活動的重要環節﹔強化創業與創新的有效對接﹔加強培訓提高創業層次。

當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浪潮正在繼續向前發展,但在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和困難。這其中既有政府與市場的邊界不清導致的制度環境不佳問題,也有政策體系不完善、精准扶持不到位問題,還有創業質量不高、創業創新銜接不夠等問題。因此,要進一步推動“雙創”活動向縱深發展,保持活動的可持續性,就必須在總結歷次創業浪潮形成和發展經驗的基礎上,努力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為“雙創”活動營造良好的制度環境。一般認為,市場范圍越大、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發揮得越充分,創業活動就會越活躍,勞動者參與“雙創”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越能充分發揮。基於此,在“雙創”開始之前,政府就啟動了大刀闊斧的以簡政放權和減負提質為主要內容的商事制度改革,為創業創新提供便利條件。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深人,我國的創業制度環境有了很大改善。根據全球創業觀察的評價,在我國第三次創業浪潮開始的2002年,以金融支持、政府政策、教育與培訓等9個指標構成的創業環境評分中,我國大多數指標都在平均分以下。經過持續努力,到2016年,除了學校創業教育和商業/法律基礎服務這兩項外,我國其他指標的創業環境評分均高於亞太地區的平均分,早期創業活動指數也比大多數創新驅動國家更活躍。

不過,在政府“放管服”改革方面,“放不開、管不好、服務不到位”問題依然存在,因此,進一步提高簡政放權的“含金量”,切實降低創業門檻,減輕創業企業負擔,才能為創業者提供更大的市場空間。同時,要加強社會保障、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消除創業人員的后顧之憂﹔拓寬創業投資融資渠道,營造大眾創業的良好金融環境﹔創新各類“孵化器”“眾創空間”的服務方式和服務內容,改善創業生態系統﹔消除市場壟斷,盡快形成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不斷提高創業扶持政策的實施效果和精准性。目前,我國創業扶持政策體系已經基本形成,涉及財政、金融、稅收、場地、培訓指導等多方面內容。不過,對於這些政策實施的有效性,卻看法不一。創業者因性別、學歷、留學經歷、政治面貌以及創業年限等的不同,對創業扶持政策的需求存在著較大差異,而現行的政策基本上是“一刀切”的,缺乏針對性。鑒於創業扶持政策涉及方方面面,因此需要進一步整合資源,發揮各級政府和社會相關部門的合力,構建統一的創業服務平台,為創業者提供信息、技術、培訓、管理和市場等服務。其中,教育部門應把鼓勵扶持青年創業作為高校學生就業的一項重要措施,列入年度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計劃﹔高校應拓展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范圍,推進落實青年創業工作﹔勞動保障部門應充分利用自身優勢,擴大政策和服務的覆蓋面,調整創業扶持的重心,為創業者提供服務﹔財政部門要加大在創業上的資金投入﹔工商部門要進一步簡化登記注冊手續﹔中小企業服務中心等相關部門也應積極為創業者提供各類政策指導和服務措施。

將提高創業質量作為推動“雙創”活動的重要環節。創業質量是衡量創業活動是否有效率的一個重要指標。創業活動並不以正式創辦一家企業為終點,企業的發展才是創業活動是否有效的關鍵。當一家企業創立之后,往往會因為激烈的市場競爭、企業管理架構不穩定、融資困難、人才流失等陷入困境。因此,提高創業質量,首要的就是提高創業企業的存活率。從世界各國的經驗看,新創企業的存活率普遍較低。從我國的情況看,國家工商總局對2000年以來新創企業的數據分析表明,截至2012年底,生存時間在5年以下的創業企業有652.77萬戶,佔到全部創業企業總量的49.4%。所以,提高創業質量顯得尤為重要。

強化創業與創新的有效對接。創業與創新活動雖然有一定的關聯度,但兩者也有不同的特點和規律性。在“雙創”活動中,創業與創新相互脫節的現象依然比較普遍。一方面,在我國新創企業中,隻有少數是基於中高技術的創業,絕大多數創業企業技術水平不高,缺乏自主創新能力﹔另一方面,大量創新成果未能實現市場化,創新成果沒有通過創業活動轉化為現實生產力。根據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統計數據,目前我國高校有效專利實施率不到10%,即使是擁有技術專利的初創微型企業有效專利實施率也隻有50%左右。因此,必須注重創業與創新的互動和連接,提高創業企業的科技含量。加快深化科技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改變片面追求論文論著數量的單一職稱評定辦法。加快建立政府財政科技投入、擔保貼息、知識產權抵押、股權融資、風險投資等多層次的科技金融體系,引導更多社會資本對科技創業進行支持。

加強培訓提高創業層次。創業者素質普遍不高是創業層次不高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大量的返鄉創業農民工、失業下崗創業人員等。因此,加大創業培訓力度,培養和提高創業者素質就顯得十分必要。應考慮將創業教育納入義務教育體系之中,形成從小學到大學的創業教育鏈條,使之成為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引入社會力量參與創業培訓,提高創業培訓的實效。建立有效的創業培訓體系,在培訓教材選用、培訓導師的選拔聘用等方面擺脫傳統學校教育培訓的模式,確立以市場為導向的、以實戰經驗為基礎的、以培養創業精神為內容的培訓新模式。隻有做好這些工作,創業活動的層次和質量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雙創”才能持續活躍,“穩增長、保就業”的目標才能順利實現。

(作者李長安為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劉娜為上海機電學院副教授)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