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工會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研討會提出——

發揮工會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

張菁

2019年12月03日15:06  來源:《工人日報》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日前舉行“工會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研討會,圍繞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任務目標,工會在其中應發揮的作用進行研討。與會老師、教授認為,要堅持增強工會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創新工會制度和治理方式,在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諧勞動關系構建、職工權益維護、“智慧工會”建設等方面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擔當作為。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全面系統闡述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該校工會學院院長楊冬梅認為,要進一步加強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制度建設。堅持改革創新,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把工會有關改革任務落實到位,加快建立健全工會急需的制度、滿足廣大職工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工會制度體系,不斷開創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新局面。同時,要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強化制度執行力,不斷增強制度意識,嚴格按照制度履行職責、行使權力、開展工作,在制度的軌道上推進各項事業。

圍繞職工收入問題,燕曉飛教授提出,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會應在推動提高產業工人收入,縮小職工群體收入差距上著重發力。提升產業工人工資水平的第一步是使一線工人的工資水平達到全社會勞動者平均工資水平,第二步是使一線技術工人工資水平高於全社會平均工資水平。切實提升一線技術工人的收入水平,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現產業結構升級,這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

圍繞在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化建設中,工會能夠發揮的積極作用,姜穎教授提出,工會在國家治理體系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在勞動關系領域能夠發揮特有的協調勞動關系作用。要堅持源頭參與立法,以職工群眾利益為本,創新立法思維,積極推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法律法規的建立。同時,健全涉及社會公平正義的法治保障制度,加大涉及職工群眾的重點領域執法力度,營造法律實施的良好環境。

工會十七大以來,工會系統已經形成了以增“三性”為核心的改革觀。國際交流合作處處長喬健提出,要實現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目標,必須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在工會改革過程中,要增強政治性,大力實施職工思想引領工程,在廣泛凝聚共識中奮進新時代。要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加強工會新媒體矩陣建設,構建工會“大宣傳”工作格局。推動工會和社會組織深度融合發展,闖出聯系引導社會組織服務職工的新路子。

圍繞在勞動關系領域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勞動關系與人力資源學院院長聞效儀提出,關鍵在於把解決廣大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要完善勞動者收入保障機制,同時,實現高質量就業促進機制,高度重視虛擬經濟對實體經濟的溢出效應以及由此帶來的對就業的影響。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黨委書記劉向兵在總結發言中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豐富全面,對工會系統的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工會應找到對接點,學習好、貫徹好、研究好四中全會精神。要從黨和國家頂層設計的站位上把握四中全會精神,深入理解治理現代化,探究並理解在中國特色工會發展道路上形成的工會制度和工會治理體系,堅持和鞏固工會制度。在國家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背景下,結合工會工作中的難點、焦點問題,探索如何完善和發展工會制度。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