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沈陽市總引入專業力量破解經審難題

“特邀審計專家”看好工會經費“錢袋子”

對審計中發現的不規范事項提出意見和建議500多條,提高了工會財務管理水平

2019年12月03日14:4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旭)沈陽市某街道總工會明細賬隻設置現金和銀行存款明細賬,沒有按《工會會計制度》設置會計賬簿進行會計核算。這些不規范之處在今年沈陽市總工會對街道工會經費管理的一次抽查審計中得到糾正。近日,沈陽市總建起“特邀審計專家庫”,同時配套一系列制度措施,著力看好工會經費“錢袋子”,使困擾工會經費審計多年的三大難題得到有效破解。

近年來,沈陽市總通過撥付經費支持基層按項目制開展工作的力度日益加大。然而,市總經審人員少,專業知識不足,“誰來審、審什麼、怎麼審”三大難題一直有待破解。從2015年開始,沈陽市總探索通過招標請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審計的辦法。經過幾年實踐,市總發現,工會財務有很強的專業性,審計前,市總對會計師事務所審計人員進行了業務培訓,但在項目管理上無法對一線審計人員進行直接監管,審計質量難以保証。

2017年10月,沈陽市總通過公開招聘、考試錄取的辦法,建立起由財務、工程兩個類別組成的“特邀審計專家庫”。14名專家多是在遼寧省或沈陽市審計部門、工程部門從事專業審計的退休人員,工會按專家審計天數及工作量給予相應報酬,根據工作表現有獎有罰。同時,市總制定出台了基本建設項目預(結)算審計、工會財務審計工作標准化流程規范等相關辦法文件,促使工會經費審計進一步制度化、規范化。

市總相關負責人介紹,建立“特邀審計專家庫”后,大大緩解了工會審計專業力量不足問題,為進一步拓寬審計覆蓋面奠定了基礎,並讓開展更有針對性的專項審計成為可能﹔相對穩定的專業人才隊伍,便於對工會審計人員管理、培訓,有助於加大審計力度和深度﹔在開展審計的同時,審計人員可直接指導被審計單位經審、財務、資產管理工作,以審代訓,為基層培養專業干部﹔內部復核、監督牽制程序進一步完善,審計質量得到保障。

僅今年對區縣工會經費預算審計中,審計專家發現各類不規范事項66項,提出審計建議、意見23個﹔開展對基層工會審計112個,發現各類不規范事項601項,涉及金額3251.1萬元,提出審計建議、意見559條。專家組成員汪平今年對32個街道、社區工會和3家事業單位工會進行審計,幫助被審計工會從基礎開始規范建賬,按政策要求設置科目,提高了工會財務管理水平。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