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天津

天津經開區工會為非公企業工會工作謀劃切入點與著力點

“傾聽溝通改善——三個一”工作法“話”出同心圓

已在700余家非公企業推廣,建立改善勞動關系措施7000余項,覆蓋20余萬職工

徐新星 張璽

2019年12月04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29日,記者從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總工會獲悉,該區工會推行的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傾聽·溝通·改善——三個一”工作法,目前已在700余家非公企業“生根開花”,在這些企業裡,共建立改善勞動關系措施7000余項,覆蓋職工20余萬人,改善措施涉及生產生活條件、工資福利、穩定就業崗位、職業發展、社會保障等。

據了解,“三個一”工作法,即企業工會一年中至少“聽取一次職工意見、與行政進行一次溝通、建立一項改善勞動關系的措施”。旨在倡導基層工會積極作為,暢通網絡渠道、健全協商機制、形成改善制度,實現勞動關系雙方共贏。

據了解,天津經開區大部分建會企業集中在制造業,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外商投資或中外合資企業,企業工會在開展工作時一定程度上面臨底氣和動力不足、缺乏抓手等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自2010年起,經開區總工會開始在這些企業嘗試推行建立“三個一”工作法,以此作為激發企業工會活力的切入點和著力點。

“三個一”把企業工會重點工作具體化、簡便化,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這些特點再加上經開區總配套實施的考核激勵措施,使得該做法迅速得到企業工會認同。而其倡導的“傾聽·溝通·改善”,既強調落實職工利益訴求,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同時充分考慮勞動效率提升,目標是勞資兩利,因此深受企業職工和行政方歡迎。做法推開后,短時間內即產生了職工獲益、企業管理水平提升、勞動關系日益和諧等顯著成效。

各企業工會在推行這一工作法中,逐漸形成了形式多樣、各具特色的工作制度。諾和諾德(中國)制藥公司、豐田紡織(天津)汽車部件公司、通用半導體(中國)公司、長城汽車天津分公司等企業工會,分別建立了“問吧”、微信群、午餐會、圓桌會議、工會主席接待日、總經理見面會等綜合性訴求傾聽機制,使職工不再“有話無處說、說了也白說”,讓職工和企業在協商中“話”出最大同心圓。

“我們公司的工會干部基本上都是兼職,一開始大家沒有多少工作經驗,‘三個一’工作法讓我們明白了工會工作可以從哪裡著手、重點應該關注什麼,讓工會工作容易干了。”天津電裝電子公司工會主席閻和君告訴記者,該公司已經形成以勞資懇談會為核心的傾聽機制,建立了職工表達訴求的“過濾機制”,做到工會向企業行政方提交的提案有理有據。

諾和諾德公司工會針對“三個一”工作法提出“四化”標准,即傾聽與溝通高效化、問題確認精准化、問題改善系統化、改善跟蹤持續化。在公司工會主席周偉看來,隨著“三個一”工作法在企業的深入開展,“良性的溝通協商機制建成了,問題的改善和優化形成一個不斷循環的過程,工會工作越來越好干了”。

一些企業工會還推陳出新,將“三個一”工作法的發展方向定位在制度化上,將其上升到企業規章制度和員工守則的層面。羅姆半導體工會推動創建規范企業、職工雙方行為的“勞工道德標准”,不僅提升了工會對於企業勞動關系制度化的貢獻度,也為企業與職工從“共融”走向“共榮”打好基礎﹔一些企業工會還挖掘“三個一”工作法與“工匠精神”傳承之間的聯系,並推出對於職工工匠精神引導的培育計劃。

經開區總在不斷探索實踐中也一步步完善工作法,使其得到細化、延伸、擴展,從工會牽頭推動拓展到基層班組、工會小組和基層職工代表共同參與推動,如今形成了具有工會特色的“三個一”維權模式。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