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吉安群團服務“雙陣地”共享互通精准服務職工群眾

2019年12月05日08:23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盧翔)江西省吉安市自啟動群團改革以來,按照“市級引領、縣級統籌、鄉鎮整合、村級延伸”的要求,構建了四級全覆蓋服務體系。改革把工會、共青團、婦聯等10家群團單位組織起來,建設“大群團”工作平台,實現資源共享、工作共融、信息互通,實行“一口式”辦理模式,讓群眾進門辦事實現“最多跑一次”。

“群團服務中心‘一強化、三帶動,一整合、三突出’,即強化黨建引領,實現組織帶動、機制帶動、工作帶動﹔整合群團資源,突出扁平化、社會化、常態化。”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吉安市委書記胡世忠表示。

據了解,群團服務中心推行前台咨詢受理、后台統籌辦理的“雙陣地”服務模式。“中心好比一個‘前線陣地’,職工群眾有問題來這裡反映,然后由群團組織或職能部門這個‘大后方’進行精准辦理。‘前后方’一起幫助解決問題,消除矛盾,促進社會和諧。”吉安市群團服務中心一位工作人員告訴《工人日報》記者,通過“雙陣地”服務模式,多家群團組織形成了合力,切實為廣大職工群眾解決難題。

吉安市吉州區居民陳金蘭便是受益者之一。年紀較大、學歷不高的她,為了找份好工作,希望能夠參加免費月嫂培訓和微商技能培訓。她來到該市群團服務中心尋求幫助,工作人員迅速轉給市婦聯進行辦理。不久,她就收到了市婦聯組織的家政培訓班報名通知。

吉安市某火鍋店員工羅海軍到該市群團服務中心反映稱,公司拖欠員工3個月工資遲遲不發。工作人員一邊安撫一邊通過“大后方”積極協調,隨后該公司承諾迅速支付相應報酬給員工。

吉安縣官田鄉湖霞村村民歐陽積茂來到該縣群團服務中心困難幫扶窗口,為妻子申請農村婦女大病救助。窗口工作人員熱情接待,向他告知相關事項,並反饋到相關窗口對接,很快就為他妻子辦理了救助申報手續

“這種‘雙陣地’強前線鑄后方,摒棄了‘各自為戰’的觀念,樹立‘一盤棋’思想,可以集中力量為群眾辦大事、辦實事、辦好事。”吉安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市總工會主席肖玉蘭表示,群團組織做強優勢、互動協作,發揮放大效應,將貼心服務真正送到老百姓的心坎裡。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