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銀川工會開展職工系列讀書活動,鼓勵職工“放下手機,捧起書本”,重拾內心深處的文化渴望——

讓職工大聲朗讀出來

馬學禮

2019年12月09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11月30日上午,盡管是周六,銀川市總工會大院裡依舊人來人往。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飽含深情的誦讀聲從市總多功能廳傳來,這是寧夏著名朗誦藝術家牧羊在給學員們做誦讀示范。

牧羊是市總工會聘請的誦讀培訓師,每個周六都雷打不動地來這裡給學員們上課。職工張新民同樣每周六雷打不動來學習。談起體會與收獲,他直言更愛讀書了,也更會讀書了,讀書“改變了自己的業余生活”。

這是銀川市總工會職工系列讀書活動的一個縮影。經過幾年來傾力推動,銀川市總在職工隊伍中營造出“好讀書、讀好書”的良好氛圍,為城市增添書香氣質。

讓職工放下手機,捧起書本

當“碎片化閱讀”成為當下大眾閱讀的主要方式,手機帶來的浮躁氣息也彌漫了整座城市。銀川市總工會鼓勵職工“放下手機,捧起書本”,重拾內心深處的文化渴望,在氤氳書香中增長智慧、陶冶情操,豐富精神世界。

以“誦讀”為切口,讓職工積極參與讀書活動,愛上閱讀,這是銀川市總的工作思路。但是市總明白,培養全市職工熱愛讀書、熱愛朗讀、誦讀經典的好習慣並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持久而有力的系統推進。

2017年,銀川市總在全市工會系統實施“個十百千萬”職工誦讀助推工程,旨在建立一個“職工朗讀者培育基地”、邀請10位誦讀名家開展現場交流指導、在基層工會建立百家職工誦讀活動站點、培養千名職工朗讀愛好者、組織萬名職工參與誦讀活動。

銀川市總在市職工文化活動中心成立了佔地200多平方米的誦讀名家工作室和職工朗讀者培育基地,配備了燈光音響、錄音台、朗誦舞台和圖書室、讀書桌椅、報刊架等設備設施,還有上萬冊圖書和報刊供讀者現場或在線閱讀。同時,在市總微信公眾號和當地各類媒體廣泛宣傳、推廣和展示,吸引職工到基地參加各種閱讀、誦讀活動。

銀川市總以此為樣板,在基層建立了100個職工讀書誦讀活動站點,方便職工在工作之余參加誦讀培訓等。除此之外,市總還邀請牧羊等10位誦讀名家成立培訓師資隊伍,定期到職工誦讀基地、讀書誦讀活動站點對職工朗讀愛好者進行誦讀輔導培訓,指導策劃誦讀活動。市總還與銀川市新聞傳媒集團深度合作,聯合開展職工朗誦大賽、誦讀展示會、文學品讀會、讀書交流會和“書香企業”評比系列活動,利用新媒體宣傳展示培育成果,挖掘優秀人才,全力提高職工誦讀水平和文學修養。

助推工程構建起覆蓋全市的讀書活動網絡,產生了強大的聯動效應。各級工會組織培養職工誦讀愛好者600多名,參與活動職工有近兩萬人次,推動415家職工書屋提高利用率。一支與書結緣、愛好閱讀的“職工朗讀者”隊伍不斷壯大。

“老平台”的新變化

作為職工讀書活動的重要平台,職工書屋在銀川市的建設從來不曾鬆懈過。一項統計顯示,近些年來,銀川市各級工會在基層企事業單位、工業園區、鄉鎮和重點建設項目工地建立了400多個職工書屋,其中,市級115個,自治區級45個,全國級8個。如何在職工誦讀活動中發揮好這個“老平台”作用,銀川市總頗費了一番思量。

2017年,市總將職工書屋建設納入職工之家建設范疇。市總“盤活”職工文化活動中心圖書館1.6萬冊藏書,將其充實到在銀川濱河新區建設工地、西夏區物流園區、銀川市民大廳等21家企事業單位及全市重點工程工地建立的多個流動圖書站點。同時,市總在重大工程項目工地設立了15家農民工流動書屋。

由此,職工誦讀活動有了穩定的活動場所。借助已有的硬件設備,全市各級職工書屋開展了誦讀競賽、朗誦詩會、讀書分享會等活動,職工參與熱情日趨高漲。市總每周五在市職工文化活動中心舉行“悅讀分享匯”活動,打造的“職工朗讀者”欄目也及時向社會介紹各類職工誦讀活動中的優秀作品。

各基層工會也陸續推出形式多樣的讀書活動。2018年,興慶區總工會通過購買社會服務,與樊登讀書會寧夏分會簽約,依托職工書屋成立職工讀書沙龍驛站,每周提供各類精選的音頻、視頻和文字,開展讀書沙龍會、好書推薦和讀書分享交流會,幫助女職工提高誦讀水平。此外,向金鳳區總工會的“共和國故事匯”紅色主題讀書活動等也都具備較大的影響力。

目前,銀川基層工會成立職工讀書興趣小組上千個,開展職工讀書誦讀等活動近千場,職工讀書活動已經成為銀川企事業單位的常態化工作。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