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切實保障職工參與管理和監督的權利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深入推進職工代表巡視檢查制度建設紀實

2019年12月10日08:38  來源:《工人日報》

克一河林業局職工代表巡視棚戶區改造工程現場。

內蒙古北重集團公司組織職工代表對勞保用品質量進行巡視。

鄂爾多斯電業局召開職工代表巡視座談會。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要求,進一步健全完善職工代表大會制度,保障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根據《企業民主管理規定》《內蒙古自治區職工民主管理條例》《內蒙古自治區企事業單位職工代表大會操作規程(試行)》等有關規定,在認真總結全區基層企事業單位開展職工代表巡視檢查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於2018年6月制定出台了《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關於在企事業單位中深入推進職工代表巡視檢查制度建設的指導意見》,在全區企事業單位中深入推進職工代表巡視檢查制度建設。

這項制度具體明確,立足實際,利於地方和行業推行,也便於基層操作執行,一經推出就受到了廣大企事業單位的歡迎。1年多來,一些原已開展職工代表巡視工作的企業,健全完善了相關制度,工作更加規范﹔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正在普遍健全完善職工代表巡視檢查制度,規模以上非公企業正在建立並推行職工代表巡視檢查制度。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基層工作部負責人表示,爭取經過3至5年,推動全區廣大企事業單位在建立健全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的基礎上,廣泛深入開展職工代表巡視檢查工作。

“我們能夠住上滿意的房子,離不開你們的監督把關呀!”這是林區職工群眾對職工代表的評價。內蒙古自治區大興安嶺棚戶區改造工程是林區改善民生的重點工程。在初期的棚戶工程建設中,個別單位由於監管不到位等原因,造成了建筑質量比較差,損害了住戶職工的利益。為改變這種狀況,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各林業局把加強職工代表巡視作為監督棚戶區改造工程質量的主要措施,選調有責任感和事業心的職工代表組成巡視組,充分授權,對工程質量進行嚴格的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堅決予以糾正,絕不姑息遷就,確保了棚戶區改造這項惠民政策的順利實施。

2019年8月內蒙古一機集團公司組成3個職工代表巡視組,對21家單位共計10266名職工,其中A類勞務派遣工239人,B類勞務派遣工1308人,涉及138個車間科室、282個班組,採取聽取工作匯報、查閱資料、現場實地查看、與職工交流、問題反饋等方式,對三級廠務公開、薪酬分配制度,特別是班組“四公開”情況進行了專項檢查。巡查結束后,對於在巡查過程中發現的一些亮點和好的做法,公司工會積極組織可推廣的同類單位進行交流,對存在的具體問題有的放矢地督促落實整改,對於發現的重要問題,向集團公司黨委、紀委報告,同時上報總部有關領導,確保廠務公開特別是班組“四公開”工作制度化、規范化運作。

鄂爾多斯電業局制定了《鄂爾多斯電業局職工代表巡視管理辦法》,緊緊圍繞員工績效考核細則修訂、評先評優、績效工資、獎金發放、療休養、帶薪休假、勞動保護用品發放、安全生產現場防護用具配備、職工食材配送中心貨品供應、職工食堂、宿舍、值班室、洗漱室、配餐室設備配置等開展巡視,將巡視工作與職代會確定全局工作目標、職工合法權益切身利益事項緊密結合,做到巡視管理制度化、巡視目標具體化、巡視內容多樣化、巡視檢查規范化和巡視過程精細化,近3年累計巡視單位64個,巡視一線班站所、生產一線現場131次,開展綜合巡視43次、專題巡視21次,僅2018年下達巡視任務通知書22份、整改任務書11份。

烏海超高壓供電局通過開展職工代表巡視,積極爭取黨政工支持,為各班站建立職工“健康加油站”以及“娘家人愛心角”。“健康加油站”中統一配置跑步機、動感單車、拉力器、舉重器、桌球、乒乓球桌等健身器械共計20余件。“娘家人愛心角”中統一配置血壓儀、按摩坐墊、足底按摩器、體脂秤等儀器設備共計30余件,同時“愛心角”還定期邀請心理專家來到基層班站為職工開展心理輔導。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基層工作部負責人介紹,總體上,這項制度的落實和推行由企事業單位工會具體牽頭實施,每次巡視檢查前制定工作計劃或方案,對職工代表進行必要的培訓,明確巡視檢查工作的任務、內容、標准和要求,並提前通知被巡視檢查的單位或有關部門。巡視檢查的具體內容為職工代表大會決議、決定的貫徹落實情況﹔集體合同以及工資專項集體合同、女職工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等的履行情況﹔廠務公開制度的執行情況﹔職工代表提案的辦理情況﹔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保險福利、勞動保護、職工培訓、勞動紀律等直接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規章制度的落實情況﹔其他經工會與企事業黨政協商應巡視檢查的事項。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還將生產經營、重大決策、重大項目的實施情況和大額資金的使用情況,職工代表大會民主評議領導人員情況及結果運用情況等納入巡視檢查內容。職工代表巡視檢查採取全面巡視和專門巡視等形式,聽、查、問、談、評、改等方法,其中聽、查、問、談、評是基礎,改是關鍵。聽:即聽取被巡視檢查單位或部門的工作匯報和情況介紹,聽取職工群眾的意見、建議、反映和評價﹔查:即查看有關現場、實地、實物、台賬、報表、資料等﹔問:即對巡視檢查當中發現的問題或疑點,當場向有關人員提出質詢﹔談:即與職工談心交流,了解職工群眾的真實看法和思想動態﹔評:即以填寫調查問卷的形式,測評職工群眾對巡視檢查活動所列舉內容的落實情況及滿意度。改:即針對可以解決的問題,巡視檢查組可以提出限期整改意見,並對整改情況進行跟蹤巡視檢查﹔對被巡視檢查的單位或有關部門暫時不具備解決條件的,巡視檢查組要及時向企事業黨政工或有關部門反映。注重巡視檢查結果的落實與運用,並與職工代表提案工作、合理化建議活動等有機結合,做到件件有回音、條條有整改、事事有著落,切實提高針對性和實效性,確保取得實際成果。

企事業單位通過組織職工代表開展巡視檢查,促進了企事業發展,維護了職工合法權益,推動了勞動關系和諧,加強基層民主政治建設,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了積極貢獻。實踐表明,通過推進這項制度建設,既推動了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的健全完善,也是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和工作的延續,是職工代表大會職權的體現和職工代表權利的落實,是民主管理工作的日常化。正如內蒙古大興安嶺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工會通過開展職工代表巡視工作總結的,這項制度的堅持和工作的開展,推動了管理局重大決策和重點工作的落實,促進了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提高,推動了民生改善和維權工作,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調動了職工參與企業民主管理的積極性。

鄂爾多斯電業局認為,通過職工代表巡視,增強了職工主人翁意識,為企業和諧保駕護航﹔提升了企業管理水平,為企業科學發展提質增效﹔強化了企業法治建設,為職工權益維護筑牢防線。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探索企業職工參與管理的有效方式,保障職工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將以推進職工代表大會制度、職工代表巡視檢查制度建設為抓手,推動企事業單位建立民主管理長效機制,實現企事業民主管理融入日常生產經營管理更加自覺緊密,企事業民主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職工參與民主管理更加廣泛充分,企事業民主管理效能更加有效彰顯。

(文/張醒國 柳敏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基層部供圖)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