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組織建設

圍繞生產難點搞創新

百項革新成果出自職工之手

牛朕

2019年12月13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這家伙真好使,有了它,道岔上的螺栓就沒我擰不動的。”“那可不,要是擱以前,不使出個吃奶的勁兒,休想把護軌裡的螺栓鬆掉。”職工們你一言我一語,說著“神器”帶來的變化。

這個“神器”,就是一線職工搞出來的小發明。近年來,南陽工務段按照“立足於現場實際,提高生產效率”的原則,以小改革、小發明、小創新為主要手段,針對影響安全生產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積極組織生產一線班組開展QC質量攻關活動,讓班組細胞釋放出了更多活力。

“如果沒有採用新技術,我們車間更換傷損鋼軌和叉心就忙不過來了。”提起技術創新,南陽工務平西線路車間主任張應超感觸頗深。由於管內設備陳舊曲線較多,線路鋼軌病害層出不窮,為此車間成立鋼軌修理小組,通過不斷的嘗試與失敗,研發出新型過絲器、斷螺栓起出器、新型液壓卡具等發明及整治限位器頂死等新技術,通過使用新技術修理傷損設備,使線路設備使用期限大大延長,有效消除了各種不安全因素。

為了保証職工的合理化建議和發明創造的可行性,南陽工務段明確了30余項合理化建議技術改進項目,引導職工有針對性地解決生產難題。2018年以來,這裡的職工提出100多個合理化建議和小革新,注冊課題26個,其中20個小發明取得了明顯的經濟效益。(牛朕)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