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基層工會志願服務不再“單兵作戰”,志願者共同招募、共同發動、共同管理、共同表彰,志願服務項目共同策劃、共同組織、共同展示、共同宣傳

廈門“工益共同體”亮相,志願者“抱團向善”

李潤釗

2019年12月16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頭戴VR眼鏡,在游戲中普及垃圾分類知識﹔擊打智能“拳擊球”,體驗“全民健身”的愉悅﹔掃掃二維碼,分享手機安全“小貼士”……12月7日,廈門市民肖萍萍在五緣灣畔體驗了“高科技+工會志願服務”跨界聯動帶來的“工益正能量”后連呼“驚艷”。

這是廈門“工益共同體”舉辦的首場工會志願服務活動。現場活動以“大愛廈門,‘工益’向善”為主題,由勞模志願者、工會志願者和“三高”型科技企業職工志願者組成的志願服務團,推出義診、維修鐘表、聯誼交友等20余項服務內容,為上百名市民提供暖心志願服務。

據了解,“工益共同體”是福建省首個“工會志願服務聯合體”。它由廈門市總工會、市工會志願服務總隊牽頭組建,廈門市各區總工會、產業工會志願服務大隊聯合組成,基層工會志願服務隊實行一體化聯動。目前已覆蓋16支工會志願服務大隊,10支工會直屬志願服務隊,匯集了包括勞動模范、青年職工、技術創新能手、離退休老黨員以及文化、法律等不同類別共20萬名工會志願者,重點打造“情系兄弟姐妹”“勞模能人工作室”“關愛新廈門人”等一系列工會志願服務品牌。

“工會志願服務要在社會上形成有影響力的向善之風,特別需要‘抱團’,壯大聲勢,形成示范效應。”廈門市工會志願服務總隊負責人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據介紹,“工益共同體”的一個顯著特點是整合了志願服務資源,其以廈門市總工會官方微信平台為依托,對“共同體”內的工會志願者,實行共同招募、共同發動、共同管理、共同表彰﹔對“共同體”內的志願服務項目,實行共同策劃、共同組織、共同展示、共同宣傳。此舉讓基層工會志願組織不再是“單兵作戰”,不僅讓受助對象同時也讓志願者感受到了“抱團向善”的力度與效率。

“當下越來越多的青年職工願意把參與志願服務當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在服務他人中尋找幸福感。但在小微企業、新興科技型企業內,職工參與志願服務、工會組織開展志願服務兩者往往都受到企業規模的限制。”廈門市青年職工聯誼會志願服務隊隊長羅文說。

在羅文看來,“工益共同體”能夠有效擴大工會志願服務組織的“朋友圈”,讓更多職工志願者和志願服務項目能夠走出基層工會的“圍牆”,傳遞向善的正能量。

廈門市派美特科技公司志願服務隊隊長朱武強介紹,以往他們的志願服務信息隻能在企業內部公告欄、QQ群、微信群裡發布,現在可以通過市總工會微信公眾號進行推廣。“招募預告發布不到1分鐘,就會接到志願者的報名電話。”

“我們是第一批加入‘工益共同體’的志願服務隊。”廈門市勞模志願服務隊隊長許桂月自豪地告訴記者,“希望在勞模的示范帶動下,有更多職工加入‘工益共同體’,加入這個溫暖的大家庭。”

據悉,廈門“工益共同體”還將培育具有區域、行業特色的工會志願服務組織,同時創新志願協同服務模式,發揮行業與社區的疊加效應,打造一批富有工會特色、職工滿意、社會歡迎的志願服務項目,進一步擴大工會志願服務的影響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