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匠心獨運托起“中國夢”>>人物風採

一場匠心與青春的對話

於靈歌

2019年12月17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全會描繪了宏偉藍圖,‘藍領匠人’大有作為”“擇一行,要干一行、愛一行”“隻有用心專一,才會有出彩人生”……

12月13日上午,在福建省泉州市黎明職業大學黎明會堂內,時不時爆發出熱烈掌聲。來自泉州市不同領域、不同行業的4名勞模、工匠,面向500余名師生,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暨勞模工匠進校園宣講活動。一場匠心與青春的對話就此展開。

話初心、談使命、講擔當,勞模工匠們走上講台,以個人奮斗經歷講述追夢筑夢故事,引導青年學子感悟榜樣力量,體悟匠人匠心。

“我是一名‘教書匠’,我的任務就是竭盡所能地培養學生。”泉州工匠、黎明職業大學維修電工高級技師程永強表示,他將不忘初心,扎根於職業教育一線,開展教學改革,鑽研教學方法,為培養更多優秀的高技能人才,為泉州裝備制造業的發展貢獻力量。

“如何愛上一份工作,如何發揮好團隊精神?”福建省勞模、南威軟件公司研發總監游建友一邊講述自己的奮斗歷程,一邊為學子們的職業規劃、成長道路釋疑解惑。游建友依托勞模創新工作室,實行“導師傳帶”機制,完善創新激勵機制,培育了不少“互聯網+”青年人才。

福建省勞模、福建佳友茶葉機械智能科技公司智能制造技術車間主任陳加友,始終扎根基層一線,專注於茶葉機械的研發、推廣及應用。他訴說著自己的初心:“讓茶葉機械走出國門,茶葉文化繼續閃耀在‘一帶一路’!”

“裝置哪裡有疑難、哪裡有故障,我就會出現在哪裡。”全國勞模、八閩工匠、福建聯合石化公司儀表維修班高級技師張肇宏表示,將弘揚“苦干實干”“三老四嚴”為核心的石油精神,以責任和擔當為公司發展添磚加瓦。

據介紹,泉州市總工會成立勞模宣講團,組織勞模進企業、校園和工地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宣講活動。泉州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茂泉說,希望將勞模精神、工匠精神運用到學校的職業教育教學中,用“匠心育人”,培養更多技術型高技能人才。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