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青海

馬吉孝:聚焦重點難點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邢生祥

2019年12月17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考驗的是政治品格、黨性覺悟、能力作風。要強化責任擔當,聚焦重點難點,發揚滾石上山的實干精神、鍥而不舍的‘釘釘子’精神,推動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向縱深發展。”12月12日,青海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馬吉孝在全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推進會上提出要求。

馬吉孝提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首要任務是引導產業工人聽黨話、跟黨走。要以非公有制企業為重點,加強企業黨組織建設和黨員發展工作,充分發揮車間班組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工人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要充分運用“互聯網+”“兩微一端”等新渠道新平台新載體,推動產業工人思想政治工作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融入日常、做到經常。

馬吉孝強調,要推動完善現代職業教育制度,適應青海支柱產業、特色產業和新興產業需求,調整優化專業設置,培養與企業需求相匹配的技術工人。要依托企業建設一批產業工人技能實訓基地,發揮勞模、青海高原工匠、工人技術明星等高技能人才傳幫帶作用,推動產教融合、協同育人工作向更大范圍拓展。要完善勞動和技能競賽后技術等級晉升制度,落實“培訓、幫帶、競賽、晉級、激勵”五位一體職業技能提升機制。

馬吉孝要求,充分發揮政府、企業、社會協同作用,突出工資激勵和技能提升,落實向一線產業工人傾斜的企業工資分配制度,推行體現技能與薪酬挂鉤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技術工人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制度。要落實和完善技術資格評定、企業民主管理、工資集體協商等方面的法律制度,依法保障產業工人接受教育培訓、參與管理、收入分配、職業健康等方面的權利,為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提供更好的法治保障。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