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推廣“首辦責任制”

李英鋒

2019年12月18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李海明信訪局長、公安局副局長的雙重身份,以及激活農民工薪酬維權機制各個環節的能力,給我們留下一些思考。

12月5日,70多位農民工到蔚縣信訪局反映欠薪問題,李海明了解情況后,通過縣住建部門聯系到欠薪企業負責人,並聯系住建、勞動監察等部門到場解決問題。同時,公安局副局長的身份意味著如果企業欠薪涉嫌惡意欠薪罪,李海明可以啟動刑事調查。李海明通過自己的責任心讓農民工薪酬維權機制的各個環節都轉動了起來。

從這一案例來思考,幫助農民工討薪可以推廣“首辦責任制”——農民工薪酬維權機制中的任何一家單位,如勞動監察、住建、信訪、公安等,都可受理討薪請求,農民工隻須向一個部門提出一次申請,受理部門應負責將討薪事宜辦理到底,如果需要協調其他部門參與,由受理部門牽頭統籌,不能讓農民工跑東跑西。

應該與討薪“首辦責任制”相配套的是限時辦結制和督辦問責制,即受理部門應該在一段合理的時限內完成討薪。對於受理部門履行首辦責任的情況和其他部門履行配合參與責任的情況,紀檢監察部門應該高度關注,對推諉扯皮、敷衍塞責的部門要依法依紀追究責任。

如果每一個地方的農民工討薪案件都能有受理部門首辦負責、協調不同職能部門,無疑會為農民工的權益托起安全的底線,討薪或許也不再是流汗又流淚的糟心事。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