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時晶:運籌帷幄 決勝千裡

王何軍 李玉朋

2019年12月19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公交公司電動汽車充電樁高壓計量電量比客戶自裝的低壓側計量的電量大,客戶很不理解,拒絕承擔多余電費……2019年6月的一天,一個緊急求助電話從基層金河支公司打至時晶的辦公室。

而經過幾種情況用電量分析,時晶果斷遠程指導該公司進行高壓無功補償裝置檢查。最終不僅解決了問題,也打消了客戶疑惑,更重要的是保証了雙方的利益。

時晶,國網寶雞供電公司營銷部計量管理專責,她的常態是“辦公室裡接電話”。日前,她憑借“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裡之外”的高質量服務水准,一舉在2019年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第七屆供電“服務之星”勞動競賽中獲“十佳服務之星”榮譽稱號。

貼心服務獲認可

作為營銷部的一員,為每一位客戶提供優質服務,是時晶執著的堅守。

也因此,她的計量檢驗檢測工作重心已從實驗室轉移到客戶現場,無論寒暑,問題現場總能看到她的身影。

2016年正月十四凌晨,大街小巷洋溢著節日的歡慶氛圍。由於燃放鞭炮,寶雞九冶小區一幢家屬樓樓道起火,造成線路短路,導致整個小區斷電。

接到搶修單后,時晶帶領計量人員摸黑趕到現場,一邊排查斷電原因,制定搶修方案,縮小停電范圍,一邊迅速配表、安裝、查線,並不厭其煩地為每一位居民解釋停電原因,及時告知搶修進展,解答更換表計后的處理流程、表內剩余電費該如何處理等問題。

直到次日10點20分恢復送電,她一直站在寒風中面帶微笑對待每一位客戶,居民們連聲贊揚,“你們這位女班長真不錯!”

刻苦鑽研攻難關

2013年,時晶接手計量項目管理工作,而在這之前,她的專業是供用電技術,主攻變電站設計,屬於強電。由於對此一竅不通,工作開展困難重重。

不過,每天跟著師傅們跑現場,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課本上沒有學到的東西,一點一滴滲透著她對計量工作的理解。

“供電的前期輸、送、變、配電等,最終就是體現在計量環節上,不能有半點馬虎,哪怕一個微小的疏忽,都會給客戶和企業造成巨大損失,它是一項神聖的工作,我要不斷地提高自己。”時晶給自己定下了目標。

她一邊自學,一邊向前輩請教,就連在家做飯時還在念叨工程取費的數量,惹得高考備考的女兒笑言:“媽媽比我高考復習還要認真!”

憑著這股執著和不服輸的精神,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她學會了項目可研編制、預算制定等方法,確保了每一個計量項目的合理設置與有效執行,為業擴報裝工程提供了可靠充足的計量設備。

3年后,時晶所在寶雞供電公司,率先在國網陝西電力供電區域實現智能表計量、採集全覆蓋。

守正創新不止步

“我們幾個爭論了兩周的難題,今天被你像變戲法似的輕鬆破解了!”“唉呀,‘魔法師’這稱呼真不是白叫的啊!”……在國網寶雞供電公司營銷部時晶創新工作室裡,幾名技術人員把時晶圍在中間,你一言我一語地說笑著。

在同事們眼中,她是一名電網“醫生”,計量專業領域各種疑難雜症,隻要交到她手中,都能“藥到病除”。

提及那次“金河告急”,這位齊耳短發、身形瘦小的女同志快人快語地說,我通過電量採集系統進行用戶用電量分析,發現在有電動公交車充電時高、低側計量的有功、無功電量基本一致,但當充電樁停止工作時(無電動車充電),高壓計量的無功電量明顯大於低壓側計量,便果斷分析應當是無功補償裝置設置有問題。

這種“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裡之外”已經成為時晶的一種常態。

為降低台區線損、准確快速判定低電壓台區,她發明了低壓配電網絡台區快速識別技術﹔為解決智能電表信息記錄量大、現場抄讀繁瑣的問題,她主持研發了“智能電能表抄讀”手機APP,提高了設備檢查的准確性,使客戶信服……

但時晶說,一個人的專業水平提升代表不了什麼,人人都能提升專業技能,企業的發展質量才會更高。

在這種初心和認知下,她帶出的徒弟個個也都是業務骨干。徒弟沈大志已成長為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技能專家,徒弟張鵬、田侃文、劉鵬等已成長為國網陝西電力先進工作者、國網寶雞供電公司金牌技術工人、十大杰出青年。其所在公司營銷專業的后備力量正在她的帶領下快速成長、成才。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