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江蘇省一項調研顯示,家政服務行業亟待職業化規范化

員工制家政企業僅佔1成,家政工參保少

調研報告建議,創新家政行業工會組建方式,把家政工“組織起來、切實維權”

王偉

2019年12月19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省財貿輕紡工會、省家庭服務業協會,日前發布江蘇省家政服務行業從業人員狀況及職工“權益維護情況”調研結果。調研顯示,江蘇省中介制家政企業佔比近九成,行業亟待職業化、規范化發展。

調研顯示,江蘇省家政服務行業相關法律法規、配套政策尚不健全。行業用工方式多元,用工狀況混亂。佔總數近九成的企業在用工管理上是中介制,運行方式為企業為家政員和客戶提供居間中介服務,與雙方簽訂居間服務合同﹔隻有近一成的家政企業實行員工制,由企業直接與消費者或客戶簽訂服務合同,與家政服務人員依法簽訂勞動合同或服務協議。

員工制企業中,採取全員單一勞動合同型的不到5%,其余95%採取員工制與非員工制混合、並行管理,對錄用勞動合同型、服務協議型職工設定年齡、工種、工齡、技能等不同准入條件。如某公司共有一線家政服務員5557人,中介制服務員2655人,佔47.8%,員工制員工2902人,佔52.2.%。有的公司對一線家政員實行勞務合同(服務協議型)和勞務外包混合、並行管理。某知名家政服務企業現有員工2506人,有2155人簽訂非全日制勞務合同,佔86%,有351人從事勞務外包,佔14%。這些企業一般隻把公司中層管理人員和核心技術骨干吸納為勞動合同型職工。

根據國務院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的文件精神,鼓勵發展員工制家政服務機構。這意味著江蘇省家政企業面臨整體轉型升級問題,家政服務行業職業化、規范化還有較長的路要走。

在職工勞動關系及勞動權益情況方面,調研顯示,家政員總體收入低,增長趨勢緩。近八成樣本職工2018年全年工資在7萬元以下,其中5萬元以下的近一半。一線員工年平均流失率在50%左右。

此外,參加商業保險的多,參加社會保險的少,從業者參保任重道遠。87%的企業沒有全員購買家政服務綜合保險。多數規范的家政企業會為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上社保,為簽勞動協議的家政服務人員購買家政綜合保險等商業保險。中小型家政企業多數在用戶要求下或者為部分家政服務人員購買家政商業保險,基本上不上社會保險。

國務院關於員工制家政企業員工根據用工方式參加相應社會保險的政策規定,對已參加城鎮職工社會保險或城鄉居民社會保險均認可為繳納社會保險費,家政服務人員不符合簽訂勞動合同情形的,家政服務人員可作為靈活就業人員按規定自願參加城鎮職工社會保險或城鄉居民社會保險,得到企業和職工的歡迎和認可。但企業和員工普遍反映社保補貼限制多、申領難。

調研報告建議,盡快制定江蘇省家政服務條例﹔推進誠信平台建設,維護家政服務人員知情權、委托權﹔創新家政行業工會組建方式、組織體制,把家政服務職工“組織起來、切實維權”﹔提升全省家政行業職工整體素質等。在維護家政員合法權益方面,特別建議針對女性佔90%的狀況,建立女職工特殊權益保障機制,同時建議統一為家政員建立上戶下戶交通意外和入戶服務意外傷害商業保險制度。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