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踐行木蘭溪治理理念,莆田市總主動作為

勞模和職工奮戰在木蘭溪治理一線

於靈歌

2019年12月19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在踐行木蘭溪治理理念中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堅持以木蘭溪流域系統治理統攬美麗莆田建設”……近日,福建省莆田市總工會前往該市仙游縣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題調研,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木蘭溪治理重要理念成為調研主題。

今年是木蘭溪流域系統治理20周年。這條100余公裡長、貫穿莆田全境的母親河,早年間水患頻發,屢傷民生。1999年,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的習近平同志親自擘畫、親自推動了木蘭溪整治工程。此后,歷經近20年的堅持,莆田徹底結束了福建全省設區市中唯一的“洪水不設防城市”的歷史,書寫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樣本。

今年以來,莆田市總工會結合實際,以木蘭溪流域系統治理統攬各項工作,深入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發揮工人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勞模協會、市總工會微信號等陣地作用,通過“職工大講堂”“勞模宣講團”“職工大舞台”等活動,以網絡知識競答、演講征文、攝影(書畫)作品展等職工喜聞樂見的方式,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深耕厚植生態文明理念。

在木蘭溪治理一線,能看到勞模和職工的身影。這是市總發揮榜樣力量,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引領職工群眾投身生態文明建設的縮影。莆田永豐鞋業董事長、省級勞模林建肯主動認養河道,擔任河長,助推金馬溝實現水清河暢﹔全國勞動模范吳裴平長期在木蘭溪畔負責垃圾轉運工作,自從被推薦為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后,她更處處帶頭,帶領一大批環衛工人做好保潔工作﹔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國家級非遺莆田木雕代表性傳承人林建軍創作木雕作品《木蘭溪》《木蘭泛舟》,展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莆田生態環境……

莆田市總精准發力,重點慰問木蘭溪建設一線戶外勞動者,積極選送木蘭溪建設一線職工380人分10期參加療休養。近年來,市總工會在全市各級職工幫扶中心共設立了161個“環衛工人愛心服務點”,服務一線環衛工人。目前,莆田全市共有22名環衛工人榮獲全國、省、市勞動模范稱號。

據介紹,今年以來,莆田市總工會圍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積極融入“聚焦項目比質量、爭先進位比趕超”活動,助推莆田高質量發展。市總聯合多家單位在全市開展500多場勞動和技能競賽,涵蓋新能源、信息技術等行業和產業的42個工種。

莆田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彭鯉芳表示,下一步,市總工會將以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提高站位、主動作為,健全聯系、服務職工的工作體系,團結引領廣大職工進一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激發職工群眾干事創業熱情,努力推進美麗莆田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動范本。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