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退休教師創辦學校19年,政府與社會愛心人士多方幫助

貴陽數千名農民工子女圓了“讀書夢”

李豐

2019年12月19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17日,下課鈴聲響起,78歲的李連考從出租房緩緩走進教學樓,學生們看見他,紛紛鞠躬問候:“校長好!”

自從2000年創辦農民工子弟學校以來,他和妻子居住的地方,一直是在學校旁邊的出租房。如今已是他創辦農民工子弟學校的第19個年頭,退休19年來,在政府與社會愛心人士多方幫助下,李連考堅持辦學,圓了數千名農民工子女的“讀書夢”。

籌備農民工子弟學校

2000年,從教師崗位退下來的李連考在貴陽市南明區做義工。他在幫忙做全國第二次人口普查時發現,南明區大慶路片區有不少適齡農民工子女,因戶籍、學費等問題沒有辦法入學。他們有的在拾荒,有的做報童,還有一些無所事事,整天到處跑。

這些孩子牽動著他的心。“這麼多孩子,他們不上學將來能做什麼?”

李連考思前想后,決定創辦一所農民工子弟學校,來解決農民工子女上學的問題。為此,他拿出家裡所有積蓄,又向親朋好友借了十幾萬元,在南明區大慶路國家巷創辦了筆山小學。第一個學期招收了400多名學生,可是這並沒能解決他的擔憂。

“教學樓一定要建得好,保証學生安全最重要。”考慮到租住的民房有些老舊,存在安全隱患,2002年,李連考又向銀行借貸近80萬元,和當地村委會協商,由村委會提供土地,新建了宏宇小學。這所學校不僅設備設施齊全,還是貴陽市第一家配備教學電腦的民辦學校。開學后,兩所學校共招到了近2000人。

2010年到2011年期間,為配合城市建設,學校先后兩次搬遷,可李連考也從未想過放棄。最終筆山小學停辦,宏宇小學延續了下來,現今坐落在南明區后巢鄉后巢村。

如今,宏宇小學共開設學前班至小學六年級7個年級,有155名學生,其中有40多個貧困學生免費就讀。為了讓這些孩子吃上營養午餐,李連考還按照一葷一素一湯的標准,為學生提供免費營養午餐。

“不賺農民工的錢”

19年來,李連考面臨的最大考驗就是經費問題,有時候他甚至把自己的退休金搭進去,給老師們發工資,給學校添設備。很多時候,他甚至跟親戚朋友借錢發工資,確保學校正常運轉。等到學生交學費后再還,然后再借,如此循環。

在孩子和老師們眼中,李連考是一個很好的校長。“他欠別人的想盡辦法去還,而對學生欠費卻從未催過。”一位老師告訴記者,很多學生從入學到離校,一分學費沒交,李連考也從來不催,有時候甚至還自掏腰包給孩子交學費。“不能因為沒錢就不讓孩子讀書,能幫一個算一個。”提起過往,李連考還是這句話。

李連考一直有一個信念:“不賺農民工的錢”,並且還對他們多有照顧。六年級學生張永才家長告訴記者,李連考平時會去一些學生家裡,給他們送去柴米油鹽,每到過年的時候,也都會到一些特別貧困的孩子家裡探望。

六年級學生鄭天齊家長表示,李連考校長有時還會自掏腰包,為一些農民工家庭出錢租房子,並且每次去家裡探望的時候,總會帶些本子、筆之類的文具,“我們很感激他,把這份情記在心裡面”。

2011年,李連考在學校附近發現2個看上去都應是在學校上學的適齡兒童,可他們卻在路邊撿垃圾。李連考走上前去,詢問兩個孩子為什麼不上學,孩子回答說,“爸爸沒有錢給我們上學。”

李連考得知這兩個孩子是親兄妹,哥哥10歲,妹妹6歲,跟著父親住,沒有媽媽。孩子的父親告訴李連考,他是從外地來貴陽打工的,妻子早已離開了他,他一個人要帶2個孩子,實在沒有多余的錢供孩子讀書。“來我的學校讀,免費讀。”在李連考的熱心幫助下,兩個孩子回到了課堂上。

宏宇小學的教師彭清雲說:“李連考辦學是在做‘虧本生意’。但看著他為孩子們做的那些,真的很感動。”

希望孩子能飛到更廣闊的地方

對於自己貼錢辦學校,李連考的家人也曾反對過。但在李連考看來,人活著不能隻管自己享受,他以“負責”二字作為宏宇小學的校訓。他解釋道:“學校要向老師負責,老師要向孩子負責,要向家長負責,要向人民負責。”而學生們也沒讓他失望,2019年小升初考試,宏宇小學六年級學生各科及格率為100%,沒有一個學生挂科。

李連考現在最大的心願,是學校能夠一直按現有模式運轉下去——每學期給學生提供40個左右的免費就讀名額,為學生們提供免費午餐,不多收學雜費。此外,他還提出,每個家庭如果有3個孩子讀書,就有1個全免學雜費。“怕有的家長孩子多,不讓大娃或女娃讀書。”他說。

從最初的上千名學生入讀,到現今在校學生不足150人,學校學生不斷減少,支出負擔也越來越重。好在社會各界愛心如潮,在當地政府、公益基金組織及愛心人士的幫助下,學校渡過了一個個難關。

當地政府和教育部門發放相應補貼,每個學生每年不僅有公共經費用於學校公共設施維修,還有“溫暖金”。此外,政府相關部門和公益組織每年都會來慰問和看望李連考和孩子們。

19年來,李連考資助了數百名學生,有的考上了大學,有的走上了工作崗位,還有一些學生返回學校成為了一名教師。他們像當時年邁的李連考給他們講課一樣,向孩子們傳授知識。

而他自己也先后被評為全國十佳校長、貴陽市道德模范。對這些榮譽,他都看得很平淡,他認為自己做的這一切都是應該的。

“希望每一個孩子都能飛到更廣闊的地方,不讓家庭情況或貧窮成為他們追逐夢想的絆腳石。”這是李連考的心裡話。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