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維權時訊

九部門發力帶薪休假,職工的“遠方”還遠嗎

楊召奎

2019年12月23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2020年元旦僅放1天假,但在北京一家互聯網企業工作的王女士已經買好了去海南三亞的機票,准備元旦期間三亞5日游。

“我還有兩天年假沒休,正好趕在元旦前休了,可以在12月30日和31日休兩天。算上12月28日和29日的周末,再加上元旦1天假期,可以連著休5天。”王女士對《工人日報》記者說。

像王女士這樣通過“拼假”的方式尋找“遠方”的職工不在少數。12月10日,同程藝龍與同程旅游聯合發布的《2020元旦居民出行出游趨勢報告》就顯示,與往年相比,今年元旦期間的出游人群中,選擇“拼假”出游的國內長線游和出境游的比例明顯上升。

12月12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9部門發布《關於改善節假日旅游出行環境促進旅游消費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指出,加大力度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推動錯峰出行。

這讓帶薪休假(俗稱年休假或年假)再次引起人們關注:9部門發力帶薪休假,會讓職工踏上理想中的“遠方”嗎?

帶薪休假落實情況不一

根據《勞動法》《職工帶薪年休假條例》《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企業職工帶薪年休假實施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民辦非企業單位、有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單位的職工連續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帶薪年休假。

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律師崔杰對記者表示,實際執行中,一些企業對法律規定存在誤讀,認為年假不具有強制性而拒絕安排,還有企業因自身經營壓力較大對落實帶薪休假動力不足。一些企業還違規設置年假的享受條件以及不享受年假的情形等。更有職工因為擔憂休年假會影響工作升遷等原因而放棄休年假。

“年假難落實一直是勞動爭議中的熱點問題,國家機關、社會團體、事業單位、國有企業以及一些大型民營企業的職工基本能依法享受年假,而一些中小民營企業職工的年假落實情況並不盡如人意。”崔杰說。

中央財經大學勞動法和社會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峰對記者表示,實踐中,一些企業在落實年假制度時也存在違法違規之處,比如不安排年假或拒絕職工年假申請,也不支付未休年假工資補償﹔違規設置年假的享受條件以及不享受年假的情形,比如新進職工、勞務派遣工不享受年假等﹔安排的年假天數,比如職工享受年假的天數沒有根據社會工齡,而是本企業工齡計算﹔未休年假工資補償不符合法律規定,年假過期不休自動作廢,且不支付未休年假工資補償或未休年假工資補償標准低於本人工資300%等。

落實帶薪休假是多贏

專業人士指出,落實帶薪休假,除了能夠給職工帶來顯而易見的利好之外,更是多贏之舉。

“‘大力度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推動錯峰出行’不但能夠讓大家充分享受淡季、周中等人少、價格更為實惠的出游體驗,同時也能夠實現景區、交通、酒店等相關產業的均衡發展,避免旅游消費冷熱不均。”驢媽媽旅游網品牌發展部總經理李秋妍說。

李秋妍認為,錯峰出行對於游客而言,性價比更高,旅游體驗更好,對於整個旅游產業來講則可以實現時間上更均衡、運營上安全、業態上更健康的發展,同時也能實現交通、景區等公共資源的更合理利用和配置。

在崔杰看來,落實帶薪休假對企業而言也並非壞事,“近年來,一些企業就通過鼓勵員工休年假來增強員工對企業的忠誠度”。他認為,帶薪休假的落實,不僅使得企業規避了不執行相關法律帶來的風險,更能夠增強員工對企業的好感和忠誠度,有利於企業健康發展。

如何進一步推動落實帶薪休假?

有關專家指出,近年來,職工特別是年輕一代對落實帶薪休假期待很高,但推動帶薪休假落實,仍需要多方努力。

那麼,該如何進一步推動落實帶薪休假?

沈建峰指出:“帶薪休假能不能落地關鍵看企業,企業要轉變觀念,依法建立和完善年假管理制度,通過完善的休假制度提高員工的凝聚力和對企業的認同感,從而提升生產效率。政府部門也要加強引導、加大監管力度、提高企業違法成本。另外,要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還要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工會組織可以通過召開職工代表大會等形式制定本單位帶薪休假制度的實施細則。”

崔杰則建議,各地勞動仲裁部門和各級法院可以定期公布有關年假勞動爭議典型案例,引導企業依法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記者注意到,此次9部門印發的《意見》明確,用人單位對履行落實帶薪休假制度負主體責任。工會組織對維護本單位職工帶薪休假權益負主要責任,將帶薪休假落實情況納入職工大會、職工代表大會審議事項,定期向本單位職工進行報告和說明。組織部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對用人單位落實職工帶薪休假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此次出台的《意見》同時要求,加強用人單位休假配套制度建設,積極推行崗位AB角制度,不斷完善職工休假保障制度,做到工作不斷、秩序不亂。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