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北

張家口市93名工會社工為工會組織注入年輕化元素,基層工作活力盡顯——

那些活躍在工會一線的年輕人

李昱霖

2019年12月23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社工經過培訓后,很快就能獨當一面,職工服務中心各項工作得以迅速推進甚至超前謀劃。市總這項引進人才舉措可真是太好了!”近日,在河北省張家口市橋東區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採訪時,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蘇中華對今年上崗的工會社工贊不絕口。

為充實基層工會工作力量,經過長時間准備,張家口市總工會從2019年1月開始招聘工會社工。

市總秉承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招聘了93名具備大專以上學歷,政治堅定、業務水平和綜合素質較高的人員,其中超過一半在30歲以下。這些年輕、專業的工會社工被安排到各縣區總工會后,為工會組織注入了新鮮血液,使基層工作煥發出新的活力。

韓向陽是這批工會社工中的一員。曾經在風電企業工作的他,目前在橋東區總職工服務中心負責工會組建等工作。由於有在企業工作的經歷,他對工會並不陌生。經過短暫的適應期后,他很快掌握了工作方法。在他和同事們走街串巷、登門入戶的努力工作下,橋東區38家單位新建工會,工會網上會員注冊人數從1000人增長至9200余人。

工會社工趙雲負責張家口經濟開發區總工會各項統計工作。盡管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但她對待工會工作認真負責,毫不含糊。剛接手工作時,她在材料不足的情況下自願連續兩個周末加班統計數據,確保各項材料及時准確地上報。“這些工會社工勁頭都特別高,工作積極主動。”經濟開發區總工會常務副主席閆強說。

康寧是2018年畢業的大學生。由於學習能力強、工作負責任,不久前她被借調到市總工會協助工作,其間受到廣泛稱贊。康寧認為,跟前輩相比,她需要學習的還有很多。之所以受到肯定,可能是因為作為一名年輕人,在面對年輕職工群體時,更容易貼近他們,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因此在工作中加入了一些年輕化的元素,比如借助互聯網平台組織開展各項活動,更受年輕人歡迎。

“這些奔波在一線的工會社工們,憑借優秀的表現,既推動了基層工會各項工作更好地開展,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為縣區總工會干部們‘減負’。”張家口市總工會調研員高海林說,市總工會將完善對工會社工的保障和激勵機制,推動其職業化、專業化發展,讓每一名社工都能最大化地發揮自身才能,為工會事業添磚加瓦。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