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問需於基層 問計於職工

臨沂工會精准服務職工

鄭莉

2019年12月23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組成調研組,集中兩周時間,趕赴16個縣區(開發區)的52家基層工會和基層聯系點,問需於基層、問計於職工﹔把職工服務中心規范化建設、工友創業園選樹、工人文化宮專項整治、“智慧工會”建設作為重點工作﹔實現工會惠員卡擴面增效,新增發卡24萬張,開展活動惠及職工5萬余人……山東省臨沂市總工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堅持以職工為中心工作導向,為廣大職工提供普惠、精准服務,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效轉化為服務職工群眾的生動實踐。

臨沂市總在通過調研檢視准確把握職工訴求的基礎上,建設了一批服務職工陣地——開展“工友創業助力鄉村振興”專項行動,市縣兩級工會培育選樹“工友創業園”166個﹔加強“智慧工會”建設,把工會業務搬到線上,目前全市實名注冊工會會員32萬人。

據了解,為更好地服務職工群眾,臨沂市總啟動“職工醫療互助保障計劃”。10月19日,中國職工保險互助會臨沂辦事處挂牌成立,正式運營后,將合理確定職工住院、重症等保險險種,對患病住院職工給予二次報銷。市總針對城市困難職工實施精准幫扶,制定印發困難職工幫扶救助辦法、市級困難職工檔案管理辦法和送溫暖資金使用管理實施細則,為在檔困難職工發放專項幫扶資金538.5萬元﹔市縣兩級工會籌集送溫暖資金600萬元,走訪慰問困難企業68家、職工6000余人。

此外,臨沂市總與人社、司法等部門聯合成立了13個“勞動人事爭議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53個職工法律服務(援助)站點,組建全市法律服務律師志願服務團隊,累計提供法律援助535人次,開展法律咨詢3000余件,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000余萬元。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