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北

深化認識 協同推進 壓實責任

青島打造工人文化宮“升級版”

楊明清

2019年12月23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開設舞蹈、聲樂等19個專業講座,年培訓達5000人次﹔連續36年舉行“每周一講”公益講座,聽眾25萬余人次﹔開展“勞動者之歌·共同的家園”公益演出近150場,為10萬名勞動者送去文化盛宴﹔建設各類體育活動場館,對基層工會免費開放每年近500場次,服務職工2萬余人次……山東青島市總工會自2018年起開展工人文化宮集中整治提升工作,如今,工人文化宮各項職工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

發揮聚合效應,打造綜合服務職工新平台。今年,青島市總在上海路工人文化宮建設一體式的職工綜合服務中心﹔在四流南路工人文化宮建設全國首個職工賦能中心,打造工匠大本營、勞模群英會等六大服務板塊﹔啟用兩個勞動廣場,開辟五大服務板塊﹔在重要節日舉辦演講、朗誦等主題活動,常年宣傳勞模工匠事跡和惠工服務政策。

加大資金投入,推動陣地建設升級換擋。2018年以來,青島市總共投入近億元用於文化宮陣地建設。其中一期工程已經完成,對四流南路工人文化宮多功能廳、乒乓球室和上海路工人體育場等場館進行改造升級,新建健身俱樂部,打造了全市職工運動健身的新地標。

創新運營模式,探索服務基層新方式。指導工人文化宮採取訂單式服務,實現供需有效對接,增強服務匹配程度和職工滿意度。廣泛開展合作,引進特色辦學機構形成“一站式”培訓超市﹔聘請專家學者深入各級工會,免費送教上門﹔聯合學校和專業機構,在各類勞動者中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廣泛組織崗前培訓、在崗培訓以及對就業困難人員的職業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