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天津

天津156家企業建立“海河工匠”培訓基地

張璽

2019年12月24日08:54  來源:《工人日報》

天津市日前發布“海河工匠”建設政策,全力開展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打造全國技能人才聚集高地。截至11月底,天津已在長征火箭、一汽豐田、力神制藥等156家企業建立“海河工匠”培訓基地,涉及182個工種、覆蓋技能工人15.9萬人。

據介紹,天津市在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領軍企業建立企業培訓中心,將其命名為“海河工匠”培訓基地,由企業“量體裁衣”開展培訓,自主確定培訓內容、自主實施技能培訓、自主評價培訓成效,精准培養企業緊缺技能人才。目前,已啟動半導體制品制造工藝、設備智能化改造等11個項目2100人的定制培訓。

同時,開展多樣化職業技能培訓,構建新型學徒、名師帶徒等多層次培養體系,使技能培訓更貼近企業需求,鼓勵企業與院校開展“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合作。目前,天津機電工藝學院、長城汽車等28家企業院校已簽約合作培訓。每年遴選1000名擁有絕技絕活、掌握傳統工藝的技能名師帶培學徒,實行師徒結對、“一人一策”培養。

在發揮企業培訓主陣地作用方面,天津明確對企業培訓中心開展職工內訓的給予培訓補貼。對企業培訓中心面向社會開展公共實訓的,培訓補貼標准最高上浮25%。企業培訓中心被認定為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最高可獲500萬元資助,被認定為市級以上技能大師工作室的,最高可獲50萬元資助。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