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重慶石井坡街道群團服務站 免費按需開學堂

黃仕強

2019年12月25日08:25  來源:《工人日報》

沿著重慶市沙坪壩區石井坡街道原特鋼廠家屬區公路前行,上世紀重慶老街的濃郁氣息扑面而來。

在一棟棟緊挨著的老樓之間,一坡極具重慶特色的階梯旁,矗立著一棟小樓,這裡就是石井坡街道群團服務站“10#學堂”所在地。邁入群團服務站的大門,各種色塊的布置讓人眼前一亮,既充滿了幾分童趣,又散發出一種溫馨感。

在這條老街上,“10#學堂”已經成為一處網紅之地。近日,《工人日報》記者前來探訪時,是一個周三,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從二樓一間教室裡傳出,一堂生動的英語課正在進行中。

起初,記者以為“10#學堂”的取名是因為群團服務站所處小樓的門牌,一番打聽才明白,“10#”取自“石井”,既暗合了街道的名字,又將兩字作了趣味化設計。不僅如此,“10”這個數字在學堂裡也得到呼應,比如,目前學堂開設了10門課程。

“我們這個街道屬於老街區,既沒有系統的物業管理,也沒有成熟的商業配套,為了給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務,我們在年初時成立了‘10#學堂’。”石井坡街道黨工委副書記、總工會主席曾玲介紹說。

群團服務站和“10#學堂”在成立之初,還得到了沙坪壩區總工會的大力支持。“石井坡街道以前是特鋼廠所在地,當年繁盛一時。區總在群團服務站建設上,給予街道充足的指導,也撥付了專項資金,就是想讓居民能夠獲得最佳的服務,重塑居民的凝聚力。”沙坪壩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10#學堂”正是石井坡街道群團服務站打造的亮點之一。

2019年2月14日,“10#學堂”正式開課。曾玲告訴記者,“10#學堂”面向街道轄區的所有青少年開放,所有課程均是免費開設。從成立至今,短短的9個多月,學堂已經服務了1000多人次。

老街居民之所以對“10#學堂”交口稱贊,不僅僅是因為它的免費服務,還因為街道黨工委每一位工作人員的用心。據了解,石井坡街道所轄6個社區,早在“10#學堂”成立之初,工作人員便對這些社區的所有常住家庭進行了一次摸排,了解居民對於開設課程的需求,如今開設的10門課程就是從海量的反饋中精挑細選而來。

“僅我們社區就有3000多戶,我們是挨家挨戶上門詢問、記錄,就是為了讓‘10#學堂’做到應居民需求而設。”光榮坡社區黨委書記張義清說,“10#學堂”的課程既有工作日期間進行的,也有周末兩天集中開辦的,為此,所有工作人員都放棄了休息時間,全身心地投入到學堂服務之中。

記者在探訪石井坡街道群團服務站時看到,服務站裡,隨處可見孩子們的作品,有街道景致畫,也有書法作品。“目前,這10門課程包括英語、跆拳道、動漫、版畫、琵琶、古箏、竹笛、書畫、語言、烹飪,每一門課程推出后,報名踴躍。”張義清說,為此,他們配備了最專業的師資隊伍,既有中學的骨干教師,也有美院的專業老師,還對接了轄區內的專業機構參與教學。

“我們街道一直著力聚焦‘三張清單’,採取線上採集和線下收集‘點單’式服務,首先是居民提出需求,然后對接社會資源,最后形成服務項目。”曾玲介紹說,“10#學堂”也同樣採取這樣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10#學堂”豐富的課程讓孩子們有了實實在在的收獲和提高,這是記者探訪中從居民口中聽到最多的評價。

今年7歲的彤彤(化名)患有自閉症,她也是參加學堂的孩子之一。考慮到彤彤的特殊情況,工作人員一方面與家長溝通和了解情況,一方面又耐心地為孩子選擇課程。“現在,彤彤參加的是語言班,變化很大,比以前開朗了。”說起女兒的改變,彤彤的母親不停地稱贊“10#學堂”辦得好。

在石井坡街道群團服務站裡,這樣溫暖人心的故事每天都有發生。居民說,這是一所愛心學堂,把孩子送到這裡,實實在在放心和安心。

“‘10#學堂’不像其他的興趣班,並不只是為了培養孩子某方面的技能,我們更強調拓展孩子的成長維度,帶著他們去認識世界,開闊他們的視野。”曾玲告訴記者,接下來,學堂還將增設心理建設方面的課程,“不僅是青少年需要,他們的家長也需要”。

街道的老人對記者講,因為有了群團服務站,有了“10#學堂”,這條老街上始終漫溢著愛的氣息。

(責編:田少星、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