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實行“人盯人、人盯項目”“四清零、四兜底”等制度,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金額都明顯下降

遼寧一年為1.84萬農民工追討欠薪3億多元

劉旭

2019年12月26日13:50  來源:《工人日報》

“今年終於可以安心過年,再也不會因為討不回錢的事發愁了。”1個月前,遼寧本溪農民工孫偉在大連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幫助下拿到了被拖欠的1.88萬元。而她只是在遼寧省政府相關部門的幫助下追討回薪水的農民工之一。12月17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人社領域重點民生工作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會上公布一組數據:欠薪案件數、涉及人數、金額同比下降16.7%、30.78%、6.4%。數據表明,農民工欠薪問題在遼寧得到有效遏制。

“根治欠薪是民心所向。”遼寧省人社廳勞動監察局副局長郭博林說。今年10月,遼寧省政府成立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強化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小組成立后,專門召開了4次專題會議,研究部署應對欠薪問題。實施根治欠薪行動計劃,實行“人盯人、人盯項目”“四清零、四兜底”等制度,能解決的立即解決,不能立即解決的,一案一策限時解決。對責令拖欠方限期支付未落實的,可動用責任企業繳存的工資保証金兜底解決﹔對國有企業涉及建設工程項目欠薪的,由其上級主管部門督辦,並按股比兜底解決﹔對政府投資建設工程項目欠債導致欠薪的,由同級財政兜底解決﹔對行政和司法手段均無法解決的,由政府應急周轉金兜底解決。

其中,正在開展的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更是著力在行動安排、處置措施、行動目標上下功夫。從省到各市、縣區,強化部門聯動,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和信訪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開展專項行動,落實市縣兩級主要領導分級包案制度和每周定期調度制度,合力攻堅。成立工作專班,直插一線,分組包片巡回督促,指導開展自查自糾,力爭把問題解決在萌芽階段,還將組建執法檢查組,集中排查整治,清理化解歷史欠薪陳案,堅決防止發生新欠﹔落實欠薪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對符合條件的欠薪案件及責任單位、責任人,依法向社會公布,對符合列入“黑名單”條件的“老賴”,做到應列盡列,使欠薪違法者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據統計,遼寧在建項目中落實按月足額發放工資、用工實名制、分賬制管理的項目佔比分別達到99%、97.2%、91%。截至2019年11月底,遼寧辦理農民工欠薪案件577件,為1.84萬農民工追償工資3.22億元。

(責編:艾雯、劉麗麗)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