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株洲請勞模工匠進教室登講台,聘名師進企業帶徒弟,讓理論、實踐無縫銜接——

設在校園車間的“大師”“名師”工作室

方大豐

2019年12月31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謝老師,這個零件安裝位置和書上標注的不一樣”“謝老師,這麼多線,怎麼才能找到有故障的那一根”……

冬日的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課堂裡依然十分熱鬧,一間教室裡,學生們剛學完機車自動機中一個原理的圖解,就立刻圍在機車電器櫃旁開始動手實踐。

不斷被學生提及的謝老師,是中車株機鐵路機車電器裝修工謝光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2018年,他受邀成為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講授機車電器電機課程的老師,同時也將自己領銜的“謝光明大師工作室”建到教室裡。

“眼下正在開展第二批‘大師工作室’和‘名師工作室’評審工作。”株洲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譚鑫華告訴記者,最初,工會組織勞模創新工作室負責人到株洲各大職業學院演講。為更充分發揮勞模示范帶頭作用,自2018年起,株洲市總工會、市教育局和人社局聯合組織,發動勞模技能大師將工作室建到職業院校,同時也鼓勵職業院校的名師將工作室搬進企業。

中國航發南方工業公司加工中心的鄧元山是全國技術能手、湖南省勞模。他把工作室建到湖南工貿技師學院后,學院數控中心教師羅海就成了這裡的常客。“過去,我常常通過電話向鄧大師請教問題。現在,大師把工作室搬到我辦公室隔壁,我當然要‘近水樓台先得月’!”羅海說。

在2018年的一次數控備賽中,競賽要求用四軸車床,這可難壞了一直使用三軸車床的老師們,羅海立刻想到了鄧元山。

“就沒有他不知道的數控機床型號。”羅海回憶,在有限時間裡,鄧元山先是帶著老師一起設計、制作比賽需要的夾具、工裝,然后演示、講解四軸機床的操作、程序設計。在最后的比賽裡,工貿技師學院的師生取得了好成績。“沒有‘大師工作室’,這根本不可能實現。”羅海表示。

經常出入學校,鄧元山也有意外收獲。前不久,通過他穿針引線,工貿技師學院的賀紅妮老師准備將“名師工作室”建到鄧元山所在的加工中心。“有了賀老師的幫助,加工中心的年輕人在參加技師、高級技師理論考試時,通過率肯定會大大提高。年輕人把理論知識與生產實踐相結合,技能水平也會更上一層樓。”

在2018年9月的開學季,謝光明、鄧元山等一批勞模工匠登上階梯教室的大講台為學生們講述自己的成長故事。“不少學生還現場加了他們的微信,要把大師課堂從線下延伸到線上。”株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王建之說,勞模工匠以工作室的方式融入學校師生中,讓勞模工匠的觸角得到有效延伸,社會、經濟效益雙豐收,到2022年,株洲市將力爭建成百個“大師工作室”和“名師工作室”。

(責編:田少星、徐玉涵)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