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內蒙古區總多舉措維護農牧民工權益

李玉波

2020年01月03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度內蒙古自治區“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十佳法治人物和普法依法治理創新案例”評選日前揭曉,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多舉措守護農牧民工合法權益榮膺2019年度內蒙古十大法治事件。

近年來,內蒙古區總成立法律援助工作團,由社會律師、公職律師及工會法律工作者等近40人組成,截至目前,共辦結近200起法律援助案件,其中90%的案件當事人是農牧民工。自治區各級工會以不同形式成立法律援助工作團、法律援助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77個,通過調解、仲裁、訴訟辦理法律援助案件1259件,為9554名職工挽回經濟損失近5000萬元。

同時,內蒙古區總從普及法律法規入手,加強對自治區100多萬農牧民工的人文關懷和法治宣傳教育。3年來,在內蒙古區總帶動下,全區掀起了服務農牧民工普法宣傳活動熱潮,各級工會共組建近150支法律服務分隊,深入農牧民工集中的鄉鎮、街道、工地,實地宣講1000多場(次),服務農牧民工近20萬人次。連續5年舉辦“勞動托起中國夢·法治燭照職工心”全區職工法律知識競賽,300多萬職工踴躍參加。

為從根本上減少勞動矛盾糾紛,從源頭上維護農牧民工合法權益,內蒙古區總攜手3家律師事務所組成5個小組,深入18家用人單位開展“勞動用工法律體檢”公益活動,幫助用人單位提高勞動用工管理水平,規范內部規章制度。

此外,內蒙古區總充分發揮工會善於協調的優勢,將調解貫穿勞動爭議解決全過程,吸引勞動爭議雙方當事人以調解方式解決爭端﹔以降低農牧民工維權成本、縮短維權周期為目標,推動人民法院開通勞動爭議審理“綠色通道”,快立、快審、快結,努力實現最佳的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