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奮斗者的足跡與心聲

2020年01月06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肉孜麥麥提·巴克

夏伯渝

許慧

石丹

雷海為

馮佳晨

全國勞模、中石油新疆油田採油技能專家

肉孜麥麥提·巴克

“我為我是一名石油人感到自豪,更為祖國日益強大感到驕傲。”

肉孜麥麥提·巴克工作25年來,一直在生產一線從事稠油開採工作。在平凡工作中他收獲了寶貴的“三個轉變”:從一句漢語都不會說的維吾爾族農村孩子,成長為普通話宣講員﹔從一名採油初級工,成長為中石油集團公司的技能專家﹔從沒有摸過鼠標的電腦“小白”,成長為“紅柳石油網”的創建者。

2019年10月1日,肉孜麥麥提·巴克受邀參加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親歷現場使他終身難忘。“幸福是奮斗出來的。在2020年,我將繼續前行,勇於擔當,不斷創新,牢記使命,踐行‘我為祖國獻石油’的忠誠與諾言。”

中國第一位嘗試攀登珠峰的殘疾人

夏伯渝

“2020年,我會繼續向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發起沖鋒,奮斗路上期待與你同行。”

1975年,夏伯渝登珠峰時因幫助隊友,導致自己凍傷而雙小腿被截肢。盡管如此,他並未放棄自己登頂珠峰的夢想。2018年5月14日,夏伯渝成功地登上了珠穆朗瑪峰,成為了中國第一個依靠雙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

2019年,夏伯渝榮獲2019年勞倫斯世界體育獎年度最佳體育時刻獎。當他站在勞倫斯世界體育獎領獎台那一刻,腦海裡閃現了很多情景:生離死別,絕境逢生……“奮斗,讓攀登充滿意義。2020年,我會繼續向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發起沖鋒,奮斗路上期待與你同行。”

中鐵建工集團豐台站改造工程總工程師

許慧

“作為新豐台站的總工程師,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作為中鐵建工集團公司中少數的女總工程師,許慧曾主持攻克了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高空異形拱桁架的設計安裝難題,也曾組織攻克南極中山站施工難題。她主持的多項技術成果獲北京市、國家級科技進步獎。

多年來,面對國際項目的復雜和艱難,許慧勇挑重擔,以女性特有的堅韌和細致,深入現場,許多大工程中都留下了她艱難跋涉的堅實腳印。目前,許慧擔任了豐台站改造工程總工程師,這是當前亞洲最大、同時也是全國首例雙層車場設計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工程,“作為新豐台站的總工程師,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美發項目冠軍

石丹

“我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不負眾望,砥礪前行。”

2019年8月,21歲的石丹第一次出征世界技能大賽,便以總分89.9的高分奪得美發項目金牌。從世賽場上歸來,石丹正式走上教師崗位,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美發與形象設計專業教師,她希望把多年訓練的成果、經驗以及專家教練團隊教授她的一些技藝,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學生和選手們,讓他們能學好一門手藝,在社會上立足。

如今,石丹對工匠精神也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她認為,從一般的“工”到身懷絕技的“匠”,靠的不是投機取巧,而是對作品精益求精、鍥而不舍的那股鑽勁。“越努力、越幸運。”石丹如是說。

第三屆《中國詩詞大會》總冠軍

雷海為

“如果不想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那就去奮斗吧。”

2018年,《中國詩詞大會》第三季總決賽落幕,37歲的杭州“外賣小哥”雷海為獲得總冠軍,一時間圈粉無數。

奪冠以后,雷海為的人生軌跡或許發生了變化,但他對詩詞的一腔熱愛卻始終如一,以前背詩是在餐廳裡、在路邊,現在換成了候車室、高鐵上,每天抽出時間背詩已經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雷海為看來,幸福都是靠奮斗得來的,不去奮斗,人生注定要留下遺憾。奮斗之后,就算最終沒有成功,人生也無怨無悔。“如果不想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那就去奮斗吧!奮斗的過程,本身也是一段有意義的人生經歷。”

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不倒翁小姐姐”

馮佳晨

“2020年,我將和團隊一起努力,繼續用新穎的方式傳播傳統文化。”

最近,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游客多了一項打卡目標:和“不倒翁小姐姐”牽個手。“不倒翁小姐姐”的扮演者名叫馮佳晨,是一名95后舞蹈演員。

翩如驚鴻,婉若游龍的舞姿吸引了不少游客的觀看。然而,看似光鮮的背后,卻凝聚著馮佳晨日復一日的堅持和練習。對於自己走紅網絡,馮佳晨謙虛地說這是演出形式與團隊的功勞。“很榮幸能與我們大唐不夜城的演出編創團隊一起,通過演出來詮釋傳統歷史文化,讓更多的人通過這種新穎的形式了解西安、了解大唐文化。”馮佳晨表示將不斷雕刻自己,為觀眾帶來更好的演出。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