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安徽

安慶市總借助“規范化建設年”東風 補基層工會“欠賬”

—基層工會刷出“存在感”

陳華

2020年01月06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隨著“規范化建設年”工作的推進,不少基層工會組織的牌子亮起來了,工會主席的身份亮出來了,不少原先相對“平靜”的工會組織,在職工中刷出了“存在感”,實現工會工作“更上一層樓”。

工會工作規范化建設年,是安徽省總工會2019年推出的“四個年”活動之一。借著“規范化建設年”東風,安慶市總工會正好補一補基層工會組織,尤其是部分非公企業工會以及鄉鎮工會工作“歷史上的欠賬”。

記者日前從安慶市總了解到,隨著“規范化建設年”工作的推進,該市不少基層工會組織的牌子亮起來了,工會主席的身份亮出來了,不少原先相對“平靜”的工會組織,在職工中刷出了“存在感”,實現了工會工作“更上一層樓”。

新工會:刷出“存在感”

在安徽美裕智能科技公司,項立忠有一間空間不大的辦公室。標有手機號碼以及工會主席職務的紅色席卡端端正正地放在辦公桌的前端。與其隔著一間職工接待室的則是一個空間大得多的“女職工陽光家園”。粉色的窗帘、柔軟的沙發以及各種家用電器設施,每一個細節無不透露出這是一個溫馨的“女職工之家”。

項立忠是以“人才引進”的方式進入安徽美裕智能科技公司的。有過多年教師經歷的他本以為來到企業只是繼續從事教育工作,沒想到他的身份很快“切換”——當選為企業工會主席。

雖然項立忠日常的主要工作仍然是從事職工文體活動管理或企業裡的職工子女教育托管,但是,他明顯覺得自己看問題的“視角”變了。“以前,我隻把自己當成一個單純的老師,認為把書教好就可以了﹔現在,我是工會主席,考慮問題必須更全面。”他說。

美裕公司是一家外貿服裝加工企業,坐落在安慶市懷寧縣經濟開發區,現有職工400余人,其中女職工佔絕大多數。每到中小學生寒暑假時,孩子們的托管問題就會給女職工們拖后腿。因此,企業想開辦一個托管班,解決部分女職工的后顧之憂。正是在這個背景下,項立忠在今年初被“請”進這家企業,主要工作就是給托管班裡的孩子們輔導作業。

其實,當選為企業工會主席對項立忠來說完全是一個意外。剛到企業時,項立忠甚至並不太明白一個企業工會到底能做哪些事情。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和工作后,他悟透了一個道理:一個企業的發展,離不開職工的努力與奉獻,服務好職工就是服務好企業,而工會就是做好服務職工的工作。

悟透了這個道理並且當選為工會主席后,項立忠干勁十足:“工會組織體系健全了,接下來就是怎麼干的問題。”公司十分支持工會工作,先后斥資200余萬元將原有一棟5000平方米的宿舍大樓進行改造建立托管中心,設有教室、活動室、少兒讀經室、書法室以及配有各種裝備的健身室。在工會的運作下,托管班已經不局限於寒暑假,在孩子正常學習期間,托管班也有活動。

尤其讓女職工高興的是,公司特地騰出50平方米的一間房子建起了母嬰室,而且配備空調、嬰兒護理台、冰箱、多功能哺乳沙發、嬰兒床以及飲水設施。

一些職工說,現在一有困難就想到找工會,找工會也就想到找項立忠。

老工會:“更上一層樓”

借助“規范化建設年”這一契機,一些新建企業工會刷出了“存在感”,同時,一些“老工會”的工作也實現“更上一層樓”。

位於懷寧縣工業園的安徽永恆動力科技公司有職工1200余人。公司在初具規模時即成立工會,各項制度比較健全。規范化建設年推開之后,公司工會主席邵邦順發現,“過去的工作似乎缺了點什麼。”

“過去,雖然有職代會,但職工代表的構成似乎並不十分科學﹔原先也有廠務公開,但范圍好像沒有現在這麼廣泛。”作為企業工會裡的一位“老主席”,邵邦順對2019年以來企業工會的各項工作進展非常欣慰。

在2019年7月12日召開的永恆公司職代會上,包括《員工伙食費補貼實施方案》《多元化計件工資標准》以及《作息時間》在內的12個涉及職工權益的制度審議通過。“我們現在的廠務公開,小到一個部門用了多少張紙、多少支筆都能看得清清楚楚。”邵邦順說。

同樣在職工中狂刷“存在感”的還有鄉鎮一級的工會組織。安慶是一個工業經濟並不發達的地方,鄉鎮一級工會組織相對薄弱,建立鄉鎮一級總工會的更是寥寥無幾。

在懷寧縣馬廟鎮,幾年前曾發生過一件讓鎮工會干部比較尷尬的事:鎮裡在征集金秋助學受助學生線索時,因為對工會及工會助學政策了解得不夠多,僅有極個別的幾名職工報名。

不過,這個現象現在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現在,馬廟鎮不僅成立了鎮總工會,有著獨立的辦公樓,而且有了齊備的班子和人手,可以做更多的維護職工權益的事情。

在2019年的困難職工幫扶工作中,馬廟鎮通過“上下聯動”的方式,確保將工會的溫暖送到每一名困難職工家中。

馬廟鎮人大主席團主席、鎮總工會主席黃曉苗說,“上”,就是在鎮一級層面做好政策宣傳,主動尋找符合條件的困難職工並且與鎮扶貧辦、計生辦進行信息共享和比對﹔“下”就是發動各村干部,讓這些熟悉每家每戶情況的村干部來摸排困難職工。

為了讓村干部熟悉這項工作,馬廟鎮總工會召開培訓會,把申報困難職工所需要的條件以及申請程序按照“12345”的順序逐步解讀。鑒於村干部都很忙的情況,黃曉苗告訴他們:“按照這個步驟來,符合條件的就報上來。”

這一年,20名符合工會幫扶條件的困難職工匯總到了鎮總工會。對於每一名困難職工,黃曉苗和另外兩位工會副主席都分好工,然后帶著慰問品挨家挨戶過去,既是慰問,也是尋訪和核實信息。

讓鎮工會干部欣慰的是,在2019年的金秋助學活動中,有一名困難職工主動找上門來尋求幫扶。“這說明我們的工作得到了更多職工的認可。”黃曉苗說。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