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從“魚骨圖”看集體協商的“門道”

陳曉燕

2020年01月08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據《工人日報》近日報道,諾和諾德(中國)制藥公司工會實施“傾聽·溝通·改善——三個一”工作法,即聽取一次職工意見、與行政進行一次溝通、建立一項改善勞動關系的措施,並引入“九宮格”“魚骨圖”和“5個為什麼”等分析工具,使傾聽與溝通高效化、問題確認精准化、問題改善系統化,維護了職工合法權益,企業勞動關系日趨和諧。

勞資關系如何從沖突轉向合作?這是現實中時常被問及的問題。其中勞動關系雙方溝通不暢是導致矛盾隱患的一個重要原因。解決這個問題,集體協商是個好辦法。開展集體協商,通過工會組織表達職工的集體訴求,通過與企業方的對話將訴求落實,促進勞動關系雙方相互理解和共贏。報道中的“傾聽·溝通·改善——三個一”工作法本質上就是一種集體協商。

作為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一項重要制度,集體協商的重要性不斷得到強調。在各級工會多年努力推動下,集體協商制度在企業得到廣泛建立。不少地方和企事業單位積極探索,創造了像勞資對話會、民主懇談會、職工說事制等行之有效、深受職工和企業歡迎的協商形式。但在一些地方,這項工作仍存在諸如企業職工參與協商程度不夠、協商過程流於形式、實際作用不夠明顯等問題。

新聞中,諾和諾德(中國)制藥公司工會的做法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辦法。首先,建起了“傾聽”“溝通”“改善”三個模塊疊加構成的閉環,把“傾聽”和“改善”提高到與“溝通”同等重要的位置。實際操作中,一些企業往往隻重溝通、協商而輕視征求意見或落實,隻協商卻沒有給職工帶來實惠,導致協商流於形式,嚴重挫傷職工參與積極性。在諾和諾德(中國)公司,工會開發出多種方式“力求第一時間聽到職工真實的聲音”,在與企業方溝通后盡快形成改善勞動關系的舉措。“說了不白說”,職工才“敢表達、願表達”。

其次,提高了協商的科學性,增強了這項工作的專業性。在傾聽、溝通、協商過程中,怎樣保証聽到的是職工真實的聲音?哪些聲音是具有普遍性的?怎樣溝通才能達到預期效果?哪些方面應該改善、怎樣改善?這些具體問題沒有現成答案,隻能在實踐中一步步摸索。諾和諾德(中國)公司工會引入一些已被實踐証明有效的先進管理辦法和工具,比如“九宮格”“魚骨圖”和“5個為什麼”等,讓傾聽與溝通高效化、問題確認精准化、問題改善系統化。

經濟社會轉型時期,勞動關系主體及其利益訴求日趨多元化,新技術的發展催生了越來越多的靈活用工方式。相應地,對協商機制的需求也變得更為迫切。工會在促成勞動關系雙方對話、合作方面大有可為。如何進一步完善協商機制,期待各地積極實踐。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