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青海

西寧力推集體協商提質增效

全市共簽訂集體合同654份,覆蓋企業6676家、職工22萬余人

邢生祥

2020年01月08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西寧市總工會以“形成一個格局、提高一種認識、規范一套程序、建設一支隊伍”為抓手,推動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更好發揮集體協商制度在協調勞動關系、促進勞動關系和諧穩定中的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簽訂集體合同654份,覆蓋企業6676家,覆蓋職工22萬余人,簽訂率達100%。各類專項集體合同1272份,其中,工資專項集體合同599份,覆蓋企業5270家,覆蓋職工18萬余人,建制率達到92%。

據介紹,西寧市充分發揮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的平台作用,審議通過《西寧市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制度》,從三方(四家)職責、工作內容、工作原則等方面明確各方職責,推進和完善平等協商、集體合同、勞動合同等制度。同時,將每年5月確定為“勞動法律監督月”,就勞動法律實施和集體協商開展情況進行聯合檢查督查,形成“黨政主導、三方協作、多方配合、勞資互動”的工作格局。

同時,西寧市總還制定了關於開展集體協商質效評價工作的指導性文件,編制《西寧市企業集體協商工作手冊》,系統梳理集體協商的操作流程和工作規范,為企業開展集體協商提供具體操作指南,推進集體協商工作規范化和程序化。

此外,西寧市嚴格專職指導員聘任、管理、考核工作,為基層工會選齊配強專職指導員,做到組織到位、人員到位、責任到位。開展集體協商專題培訓,以理論知識培訓、現場觀摩和經驗交流會相結合的方式,提高開展集體協商的操作性和實效性。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