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組織建設

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四屆四次全委會議召開

組織動員產業職工當好生態文明建設主力軍

張銳

2020年01月10日10:02  來源:《工人日報》

在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中,工會組織能做什麼?對此,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用實際行動交出了一份令人矚目的成績單。記者從1月7日至9日在京召開的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四屆四次全委會議上獲悉,各級工會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具有產行業特色的勞動和技能競賽、職工經濟技術創新等活動,動員廣大職工在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主戰場當好主力軍。

開展全國引領性“助推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長江”水質監測技能競賽、“人水和諧·美麗京津冀”河道修防工技能競賽、第二屆全國農業行業職業技能大賽、第十四屆全國氣象行業職工技能大賽……這些在農林水利氣象系統頗具影響力的競賽活動,為職工搭建了崗位成長成才的廣闊舞台。與此同時,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制定了《關於廣泛開展宣傳“綠色生態工匠”活動推進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的意見》《關於開展長江經濟帶水利系統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活動的通知》,推動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並鼓勵企事業單位工會根據自身情況開展職工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引導職工釋放創新創造潛能。

各地通過勞動和技能競賽、技術創新平台和豐富多彩的選樹活動,推出了一大批“綠色生態工匠”。通過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等中央媒體廣泛宣傳,掀起了“弘揚生態理念,學習工匠精神”的熱潮,形成了“綠色生態工匠”的品牌效應。僅2019年,全國農林水利氣象系統就有37名先進個人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有6家先進集體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34家先進集體獲得全國工人先鋒號。

據了解,2020年中國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將繼續聚焦生態文明建設,圍繞長江經濟帶、黃河生態保護、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天然林保護工程等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並聯合相關部門在農業、林場、無人機監測、水政執法、氣象觀測和服務等領域開展技能大賽,著力健全具有產業特色的勞動和技能競賽制度。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