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建設規范 作用明顯 成效顯著

呼倫貝爾推動基層建會提質增效

李玉波

2020年01月10日10:40  來源:《工人日報》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總工會將2019年定為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工作推進年,當年初召開全市工會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推進會和座談會,提高工會組織規范化建設水平,提升服務職工的能力,基層工會組織活力不斷增強。

全市現有鄉鎮街道開發區工會153家,已建會企業4312家,組建率91.02%﹔入會職工34.87萬人,入會率97.48%。

創新建設農牧民合作社工會組織。呼倫貝爾市總深入各農牧業旗,指導開展農牧民工建會入會工作,進一步壯大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農牧民專業合作組織。目前,全市入會農牧民工4萬人,入會率98.54%。2019年,14個旗市區新增農牧民工會員1773人。

針對“兩新”組織建會工作難點,呼倫貝爾市總通過調查研究,把農民專業合作社建成農民工永久陣地﹔把合作區進口資源加工園區工會組織建設作為“兩新”組織的工作重點﹔把“兩新”組織工會組建率、職工入會率、集體合同簽訂率等內容列入黨組織建設的整體目標。目前,滿洲裡經濟合作區建會率已穩定維持在90%以上。

此外,呼倫貝爾市總要求各級工會組織不斷創新工會組建形式和入會方式,確保“農牧民工入會數量和服務質量”實現雙提升。扎蘭屯市總工會開設了網絡一站式服務窗口,簡化入會程序,將52家社員在25人以上、有特色產品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組建成為工會聯合會,進行示范引領,然后將其余1000多家的小型農民專業合作社按照所屬鄉鎮組建成12個區域性聯合工會,實現了農民專業合作社工會組建全覆蓋。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