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民主管理“四四一”模式的實踐探索

孫小玉

2020年01月13日08:26  來源:《工人日報》

●觀點

企業民主管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體現。在此過程中,堅持四項制度、開展四大活動、發揮職工代表的主體作用,對於調動職工積極性,推動企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企業民主管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在企業管理中的重要體現和具體運用,對於調動廣大職工積極性,推動企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為更好地推進企業民主管理,經過多年的實踐探索,中國石油國際勘探開發公司總結出“四四一”模式,即堅持四項制度(職工代表大會制度、民主協商制度、廠務公開制度和職工董監事制度)、開展四大活動(職工代表提案活動、職工代表巡視活動、職工代表評議活動、職工合理化建議活動)、發揮一個主體作用(職工代表的主體作用)。

堅持四項制度

堅持職工代表大會制度,夯實民主管理基礎。每年召開職工代表大會,把企業的重大改革、重大政策以及與職工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重大事項全部提交職代會審議,使企業各項方針政策、規章制度更符合職工心願和利益。對於職工的提案和討論中提出的意見、建議,工會責成專人進行梳理、歸納,提交企業討論,分解到有關部門限期落實。

堅持民主協商制度,讓職工為自己做主。民主協商是民主管理的重要手段,要建立健全民主協商制度,為協商提供制度保障。確定民主協商重點,如集體合同的簽訂、企業的重大改革以及涉及職工利益的重大事項等。同時,要明確民主協商的基本原則,理清民主協商的基本做法。

堅持廠務公開制度,讓職工知企情、管企事。廠務公開是民主監督的重要形式,民主管理的重要措施,是保障職工參與管理和監督的基本要求。在具體要求上,應制定《廠務公開實施辦法》,確定公開內容、形式和主體。

堅持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確保源頭參與。職工董事、職工監事要准確、全面地表達職工意願,在工會協助下,就董事會議題召開職工代表座談會聽取職工代表意見,對重大事項要召開職工代表會議形成決議。在董事會表決時,職工董事、職工監事要真實表達職工的意願,按照職工的意見和職代會決議進行表決。

開展四大活動

職工代表提案活動。職工代表提案是職工行使民主權利的重要途徑,是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每次職代會召開前,都要征集職工代表提案,每屆職代會提案確定一個主題。對於職工代表的提案,由專門小組進行評估論証,可行的,研究討論落實方案,交由有關部門限期落實。

職工代表巡視活動,讓職工代表直接參與企業管理和民主監督。職工代表巡視是職工代表了解企業,發現問題,參與民主管理和監督的重要途徑。工會定期組織職工代表進行巡視,每次巡視確定一個主題。被巡視單位負責人要到現場聽取職工代表意見,解答職工代表提出的問題。

職工代表評議活動,全方位發揮職工代表作用。職工代表評議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在職工代表大會分團討論時發放民主測評票,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進行評議。評議內容主要為四項制度和四大活動的堅持和開展情況。

合理化建議活動,充分發揮廣大職工的聰明才智。合理化建議活動是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是挖掘職工聰明才智,為企業發展獻計獻策的重要途徑。開展活動的具體做法包括定期征集、定題征集、隨時收集、嚴格評選、限期落實和重點獎勵等。

發揮職工代表的主體作用

堅持民主選舉,從源頭上把好職工代表質量關。職工代表候選人應由職工推薦和工會推薦相結合,由職工直接選舉產生。職工代表首先要自願,願意為職工服務。工會提名是把工會活動積極分子推薦上來。

加強培訓,不斷提高職工代表素質和履職能力。新增選的職工代表,在召開職代會前需進行培訓。通過培訓使職工代表在集體協商或審議重大事項時,能夠提高分析力、判斷力和迅速提出新方案的能力,良好的溝通協調應變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和清晰的表達能力。

暢通溝通渠道,隨時保持思想統一。工會要和職工代表隨時保持溝通、交流,及時掌握職工思想動態。利用手機微信建立合理化建議群、民主管理群、企業黨建群,利用多條渠道,聽取職工代表意見。

(作者單位:中國石油國際勘探開發公司)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