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建立三方協商機制,為解決行業勞動糾紛提供權威平台

江蘇成立旅游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

王偉

2020年01月13日08:15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省旅游行業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委員會(以下簡稱“三方委員會”)日前宣告成立,江蘇省人社廳、省總工會、省旅游協會分別代表政府、工會、企業三方。據悉,建立全省性三方協商機制,為解決行業勞動關系矛盾提供權威平台,江蘇在旅游系統開了先河。

據介紹,三方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關注和研究全省旅游行業勞動關系運行狀況及發展趨勢,建立健全信息溝通和協調處置機制﹔不斷加強和改進旅游行業勞動用工管理,推進勞動合同制度、推進集體協商與集體合同制度,建立健全旅游行業集體協商指導服務及監督檢查機制﹔指導旅游行業開展和諧勞動關系企業創建活動,探索具有旅游行業特色的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模式,選樹推廣先進典型等。

提升導游隊伍整體素質,提高技能導游勞動收入,是當前旅游行業關注的重點。目前,江蘇共有旅行社2800多家,持証導游員5.8萬多人。為此,在成立儀式上,三方委員會還發出《旅游行業集體協商提示函》,面向全省旅游企業和從業人員提示集體協商的法律依據,加強協商的針對性,“要最大限度地把導游員組織到工會組織中來,旅游企業工會和行業工會可以代表導游與旅行社、導游公司等用人單位進行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

三方委員會執行主任、江蘇省總工會財貿輕紡工會主任李林森表示,三方委員會將不斷推進勞動合同制度、集體協商與集體合同制度,建立健全旅游行業集體協商指導服務及監督檢查機制,指導旅游行業開展和諧勞動關系企業創建活動。

成立儀式上,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給2019年獲得江蘇省十佳文明職工榮譽稱號和江蘇省五一勞動獎章的導游員楊莉頒獎。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