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新疆自治區總工會“造血式”駐村扶貧:“以獎代補”助村民增產增收

吳鐸思

2020年01月14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我這個月編了45個手工收納筐,加上駐村工作隊的獎補,以及全勤獎,收入近千元了……”每個月初,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工會駐阿熱買裡村的升旗儀式后,村民們都會聚在村委會的院子裡算算收入。

2019年以來,自治區總工會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統籌幫扶的12個深度貧困村“以獎代補”激發內生動力,採取貧困戶發展生產“先干后補、多干多補”的方法,按照“宜養則養、宜種則種”的原則,結合村裡貧困戶的實際能力,落實抓好產業扶持,真正把“輸血式”扶貧轉換為“造血式”扶貧,切實推動貧困戶增產增收,加快產業脫貧奔小康的步伐。

目前,在自治區總工會的統籌下,12個深度貧困村共同發力,形成了一批特色優勢產業。通過門面房出租、夜市經營等,促進村民就業60人,帶動脫貧300余人﹔手工編織收納筐,解決260人就業﹔服裝產業就業村民100人。制定“穩定增收計劃”,因村制宜,選准增收項目,逐家逐戶量身定制,通過組織勞動競賽、技術比武、評比獎勵等方式發放“以獎代補”獎金。

在實施“以獎代補”推進精准扶貧過程中,確定示范帶動類、增加收入類、扶持獎補類等3種貧困戶進行獎補。給予4個駐村工作隊、8個深度扶貧村資金補助,帶動一批貧困戶家庭精准脫貧。在幫扶解困上,出資20萬元幫助困難群眾、四老人員等家庭完成春耕夏收秋播,幫助群眾解決100余件生產生活困難和問題。通過積分制管理、志願者服務隊、紅領巾小課堂、紅歌隊等形式設崗定責,引導686名返鄉大學生參與村委會各項工作。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