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雲南

凱裡市總深化志願服務,解決就業、就學、就醫等難題:提升搬遷群眾幸福感

李豐

2020年01月14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陽光和煦,隆冬的上馬石社區廣場上,志願者服務隊隊員有的在給老人修剪指甲,有的陪老人聊天拉家常,有的在給移民群眾發放相關政策和法律知識等宣傳資料。志願者隊伍良好的形象和精神風貌,贏得了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贊揚。日前,記者來到貴州凱裡市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上馬石社區,感受工會助力移民搬遷群眾融入新生活帶來的喜人變化。

上馬石社區是凱裡市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之一,共安置2138戶9007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950戶4211人,搬遷對象主要來自凱裡市各鎮(街道)和黃平縣、台江縣等跨行政區域搬遷群眾,屬於典型的大型移民搬遷集中安置小區。

2019年以來,凱裡市總工會深化志願服務精神,通過在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社區推行“社區網格化管理”服務模式,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為安置點的居民營造一個幸福陽光、綠色健康的居住環境,力促搬遷群眾實現“挪窮窩、改窮貌、拔窮根、奔小康”。

“開展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的志願服務,有助於幫助安置點裡的‘新居民’盡快融入新生活,培養良好的社會意識和生活習慣,並由此感受到工會‘娘家’的關懷。”凱裡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吳昌軍告訴記者。

在移民搬遷安置小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僅僅是凱裡市總創新工會服務工作模式的一項內容,除此之外,凱裡市總還整合全市資源,制定“八進移民小區志願服務行動”具體實施方案。為解決搬遷群眾就業、就學、就醫等難題,凱裡市總還開展了家政、電工等各類培訓,累計培訓移民群眾5821人次,通過實施“陽光就業”計劃,實現創業就業3947人,創業就業率達77.65%。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