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職教大家談:學生唱主角!課堂在變

徐日君

2020年01月15日09:58  來源:《工人日報》

新聞:2019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學能力比賽近日落幕,此次791支參賽教學團隊呈現了多種多樣的新型教學場景,有的將企業車間轉變為教室,開展現場教學,有的開始嘗試情境教學、項目式教學等。如今的高職正在努力破除社會對其存在的偏見,以質量為先,重塑課堂,打造“金課”,嚴抓“混教”“混學”,由此引發的“化學反應”正在不少學校的教與學中悄然發生。

評點:職業教育是一種類型教育,課程體系、教學形式不能按照本科教學的模式,而要通過做好頂層設計,鼓勵企業參與,注重實踐培養,打造手腦並用的課程生態,讓學生把學習過程變成品德修養、能力提升的過程,把學習空間變成淬煉自我、快速成長的空間。

我國職業教育需要一場人才培養模式大變革,更需要一場靜悄悄的課堂教學革命,以之作為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進而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放眼未來,以課堂為起點,以學生為主體,以提高教學質量為抓手,讓職教課堂產生化學反應,勢必能帶來職業教育的積極變化,最終形成廣大青年學習技能、報效國家的濃厚氛圍。

(渤海大學教授 徐日君)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