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將新增大數據分析、運營管理、全渠道銷售等職能

報告稱連鎖零售行業人才缺口達477萬人

楊召奎

2020年01月15日09:15  來源:《工人日報》

德勤與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今天聯合發布的《2019中國連鎖零售業人才供需及新職業新崗位發展研究報告》顯示,連鎖零售行業目前的人才需求總量每年為534萬人,但人才缺口達477萬人。

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常務副秘書長郭玉金指出,連鎖零售業是一個勞動密集型行業,目前行業人才供需存在很大失衡,隨著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商業模式和業務不斷創新,連鎖零售企業人才的布局也越來越需要具有前瞻性。“企業不僅需要知道未來三五年哪些崗位會被新技術如AI 取代,還需要知道未來會出現哪些新崗位以及這些新崗位對人才的需求是什麼,這也是我們最初撰寫這份報告的初衷。”

技術創新令連鎖零售企業人才需求出現變革。報告指出,行業未來可能新增的職能將以全面數字化為核心展開,而大數據分析、運營管理、全渠道銷售、數字化營銷和客戶關系管理則是行業未來的五大新增職能。而倉庫管理、物流計劃、門店支持、財務分析和IT系統支持這些職能可能因技術發展而被智能技術替代。報告指出,連鎖零售行業目前人才缺口達477萬人,企業正面對人才供不應求的挑戰。保持有競爭力的薪酬給付水平一直是連鎖企業用於人才激勵的常用方式,另外就是加強校企合作培養人才。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