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南

新增11所技工學院 預備技師可享同等本科待遇

河南高級工培育按下“加速鍵”

余嘉熙

2020年01月15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今后在河南,包括農民工、企業在崗職工、失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等群體,將有望通過學習培訓獲得更多技能提升和成為“工匠”的機會。

河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印發《關於設立南陽技師學院等11所技師學院的通知》,將新增南陽技師學院、信陽技師學院、周口技師學院、周口交通技師學院、濟源技師學院、汝州技師學院、長垣技師學院、河南技師學院、鄭州工業技師學院、河南交通技師學院、河南省能源工業技師學院等11所技工院校,加速對優秀技能人才的培育力度,讓高級技工的培育速度跟上產業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需要。

據介紹,這11所技師學院大部分是在當地技工學校基礎上設立,升級成技工學院后,屬於高等職業教育范疇,主要通過學制教育承擔高級工以上技能人才培養任務,實行畢業証書和職業資格証書“雙証書”制度。

在河南,為解決長期以來技工院校畢業生待遇不公、學歷歧視、晉升渠道狹窄等問題,該省已出台新政:全日制技工院校中級工班、高級工班、預備技師(技師)班畢業生分別參照中專、大專、本科學歷,在參加公務員招錄、企業事業單位招聘以及確定工資薪酬、職稱評定、職位晉升等方面享受相關待遇。

在鄭州,對新引進落戶的全日制技工院校預備技師(技師),可以和本科畢業生一樣,三年內按每人每月500元的標准發放青年人才生活補貼。

作為首批“吃螃蟹的人”,畢業於鄭州市技師學院汽修專業的王兆清、李賀龍,通過5年在技工院校的全日制學習,獲取了預備技師畢業証,在去年10月底獲得了青年人才生活補貼資格,成為鄭州首批享受到本科生同等待遇的技工院校畢業生,使得技能和學歷真正在人才“天平”兩端實現平衡。 據悉,未來一年中,鄭州市技師學院、鄭州商業技師學院等鄭州市5所技師院校,將有168位技工院校畢業生陸續成為“預備技師”,他們中,隻要符合條件,工作后都可以享受到本科生同等待遇。通過一年的企業實踐鍛煉后,這些預備技師還將有機會升格為技師,成為名副其實的“金藍領”人才。

按照規定,此次新增的11所技師學院,3年內高級工、技師(預備技師)在校生比例不低於60%,每所院校的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年培訓規模不低於1000人次﹔同時進一步擴大中級工培養規模,為高級工以上技能人才培養提供生源保障。每所技師學院年培養培訓規模要達到10000人次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還要求,圍繞新職業、新技術、新工藝,依托技師學院、高級技工學校制定農民工向農技工轉型培訓計劃,創新開展農技工、企業在崗職工等各類群體廣泛開展招生工作,放寬招生年齡限制,破除報考障礙,實現應招盡招。

“要想在城市中留下來,一技之長十分必要。”來自開封通許縣的於兆房介紹說,自己正是通過職業技術培訓,拿到了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証和建筑施工特種操作資格証。如今,作為技術工人,於兆房已經和河南省二建簽訂了長期勞務合同。

一面是企業招工難,一面是大量的農村剩余勞動力——作為人口大省,河南城鎮化水平較低、質量不高,一直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尤其是對一些年齡偏大、文化較低的農民工來說,隻能找一些對技術技能要求不高、門檻低薪酬也低的工作來做,因此收入不高,也難以滿足企業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

“破解的辦法就是把企業需求和農民工個人意願結合起來開展技能培訓,提升農民工的職業技能和綜合素質。”河南省人社部門負責人介紹說,新增11所技工院校,對全省各地把人力資源優勢轉化成人才資源,意義重大,不僅能夠通過技能培訓讓農民工和外來人員能夠在城鎮進得來、留得住、有活干,還通過培養大量的高技能工人和“工匠”,對全省制造業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發揮助推作用。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