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安徽

“今年春運,不僅要讓旅客走得了,更要讓他們走得好”

安徽阜陽:勞務輸出大市首次迎來高鐵春運

陳華

2020年01月15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20世紀90年代,阜陽外出務工人員在火車站前排隊進站。陸應果 攝

1月14日,阜陽新生代務工人員從上海、寧波等地乘坐高鐵列車平安返鄉過年。張夢辰 攝

閱讀提示

今年是阜陽邁入高鐵時代迎來的第一個春運,務工大軍外出“淘金”、打道回“阜”不再難。鐵路部門預計,今年春運40天,新建高速鐵路阜陽西站與既有普速鐵路阜陽站將發送旅客174.5萬人,其中三分之一乘客將乘坐高鐵往返阜陽。

安徽阜陽市人口超千萬,是聞名全國的勞務輸出集散地之一,每年有300多萬人在江浙滬等地務工。

春運年復一年,今年阜陽有新變。今年是阜陽邁入高鐵時代迎來的第一個春運,務工大軍外出“淘金”、打道回“阜”不再難。

去年12月1日,京港高鐵商丘至合肥段、鄭州至阜陽高鐵開通。位於安徽北部的阜陽、亳州成為安徽最后進入高鐵時代的兩座城市。

鐵路部門預計,今年春運40天,新建高速鐵路阜陽西站與既有普速鐵路阜陽站將發送旅客174.5萬人,同比增長26.3萬人,增幅18%,其中三分之一乘客將乘坐高鐵往返阜陽。

外出“淘金”,難忘當年春運難

剛剛過去的2019年,阜陽兩條高鐵開通,與合肥、南京、上海和鄭州等地相連通。

“有一條高鐵線路竟然在老家臨泉縣設了站點,我們通過手機就能方便買到票。” 春運首日,在上海務工的安徽阜陽臨泉縣人陳峰,談起春運變化顯得格外激動,“今年春運,我們在上海打拼的阜陽人,終於可以坐高鐵回家過年了,而且3個多小時就到家了。”

20世紀八九十年代,阜陽站的春運一天就有萬人以上的客流量。在很多“老鐵路”人看來,當年阜陽站站外廣場、候車室到處都是人頭攢動的“人海”場面,其火爆的場景儼然可以成為一個時代的春運記憶。

出去時,蛇皮袋裡裝被子﹔回來時,旅行包裡裝票子。這是當時外出農民工的真實寫照。

“過去春運阜陽運輸壓力大,其原因主要是鐵路運力不足。”阜陽站客運主任李成林回憶,20世紀70年代,阜陽站不過是皖北青阜支線盡頭小站,2條股道、2對客車、2個售票窗口,年客發量不到60萬人。

“當時,阜陽站候車室狹小,僅能容納300多人,哪能容下成千上萬的務工大客流?塵土飛揚的站前廣場,遇上雨天,泥漿四濺,旅客渾身是泥,列車嚴重超員。上廁所同樣困難,農民兄弟吃盡苦頭。”談起當年春運“難於上青天”的情景,阜陽“老鐵路”張林至今仍歷歷在目。

高鐵現代化,今年春運不再難

鐵路發展“加速度”,為阜陽注入強大活力。

如今,商阜、青阜、阜淮、阜麻、阜六、漯阜鐵路與京港高鐵商合段、鄭阜高鐵等8條鐵路線在此交匯,形成皖北重要“米”字型鐵路樞紐,列車開行呈幾何極數增長。

總建筑面積達4萬平方米的阜陽西站站房,旅客候車大廳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最多同時可容納4000人。

鐵路部門統計,剛剛過去的一年,阜陽兩站日均開行客車267列,年發送以農民工為主的旅客超過1293萬人。

高鐵時代,阜陽站候車能力、運力配備創歷年之最,列車高密度開行,客運人暢其流,“人山人海”的擁擠場面不復再現。

“以往,我們像瘋子,到達阜陽站第一件事,就是急忙跑到售票窗口前排隊購票。”常年在長三角一帶務工的阜陽市高塘鄉農民韋力風趣地說。

“過去,每逢春運,一張小小的車票,牽動千萬人的心。車上人擠人,廁所裡也是擠滿了旅客。”阜陽西站副站長張玉良說,“今年春運,不僅要讓旅客走得了,更要讓他們走得好。”

今年春運,阜陽站計劃增開56列旅客列車,日均開行列車數量達181列。春運高峰時段,阜陽平均每4分鐘就有一趟列車去往全國各地。阜陽市民從家門口就能方便地乘坐高鐵列車前往北京、上海、鄭州、西安、深圳、溫州、合肥和亳州等地。

阜陽至合肥最快旅行時間由過去2小時23分壓縮至55分,阜陽至上海最快旅行時間由過去的8小時32分壓縮至3小時9分。

“鐵路巨變,造福一方百姓。” 阜陽北站營銷科長袁曉偉自豪地說,“阜陽邁入高鐵時代,今年春運,新通道、大運力,春運不再難了。”

智慧春運,旅客走得輕鬆快捷

春運不再難,服務也更加人性化。鐵路高鐵站車全面推行電子客票,阜陽旅客隻需在自動閘機上刷下身份証,然后進行臉譜識別,即可完成自助化實名驗証、驗票,實現輕鬆進站乘車。

“2015年春節過后,我從阜陽去寧波打工,臨上車時,突然發現丟失車票,隻好一路小跑到售票窗口辦理挂失補票業務,真是麻煩。”在外務工20多年的阜陽市臨泉縣譚棚鎮旅客李國玉對此記憶深刻,“電子客票時代,不用排隊買票了,也不用擔心車票丟失了。”

智慧服務,更加溫心。高鐵阜陽西站配備有自動驗票機、人臉識別、自動扶梯、中央空調等先進設施,讓春運旅客出行有了新體驗。

雖然今年春運的變化很大,但有一點卻沒有變。今年,阜陽地方政府部門與鐵路聯動,仍在開展持續10多年的春運“接您回家”活動,熱心為務工旅客包車服務,開行專列,助力他們平安返鄉,致力早日實現精准脫貧,振興鄉村經濟。

“阜陽自2008年連續13年開展‘接您回家’活動,有近6萬阜陽老鄉帶著學到的技術和積累的資金回鄉創業,創辦各類經濟實體3.5萬多個,年產值近220億元,帶動就業45萬人。”阜陽市政府新聞辦主任朱賀告訴記者,“進入高鐵時代,阜陽高鐵與普速雙輪驅動,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投資環境進一步優化,有利於助力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融入長三角經濟圈。”

“走出家門掙大錢,脫貧致富在當年。”這句流傳甚廣的阜陽新民謠,真實地反映了阜陽農村“外出一人,致富全家﹔一戶打工,帶動全村”的深刻變化。如今,隨著高鐵時代的到來,這段新民謠必將注入新的內涵。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