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西

去年全年實現城鎮新就業1352萬人

新動能催生新職業 “老行當”煥發新生機

李丹青

2020年01月15日09:10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夏天,畢業於江西應用技術職業學院網絡與雲計算專業的徐崇,進入南京一家雲創大數據科技公司,擔任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雖是團隊中少有的大專生,但徐崇的待遇和其他本科、碩士畢業生“基本沒差別”。

就在徐崇畢業前夕,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和其他12個職業一同被人社部門列入新職業。這13個新職業還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等。

在人社部今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人社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透露,2019年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全年實現城鎮新就業1352萬人。同時,失業率保持較低水平,2019年底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62%。

談到就業穩中有進的原因,張瑩分析道,這得益於經濟發展對就業的拉動能力不斷增強,產業結構逐步優化,服務業快速發展,新產業、新模式不斷涌現,創造了許多新的就業機會和新的就業形態。

此前,人社部門建立了動態發布新職業制度。前不久,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對新一批包括網絡配送員、人工智能訓練師、全媒體運營師、健康照護師在內的16個新職業進行了公示。

“這次公示擬發布的新職業,主要集中在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表示。記者注意到,不僅新動能發展催生出新職業,而且“老行當”也煥發新生機,誕生了新的就業機會。

技術進步是新職業出現的重要原因。

近年來,我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催生了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人員、工業互聯網工程技術人員、虛擬現實技術開發員等新職業。此外,裝配式建筑施工員、高鐵線路綜合維修工和無人機裝調工等新職業都是技術進步的產物。

“這些新興產業職業的出現,是對新興產業發展作出的積極回應,也將對合理配置行業人員、優化從業人員結構產生積極作用。”張立新指出。

與此同時,創新發展催生現代服務業職業。在企業管理領域,以提高管理質量和效率為目標,對整合產品設計、生產、銷售等全過程高效協同的供應鏈管理人員的需求逐步增加。而隨著大量連鎖經營模式的出現,有別於傳統店長的連鎖經營管理師不斷增多。近年各類電商迅猛發展,專職外賣、生鮮、藥品、代購等網約配送員大量涌現。

值得注意的是,當前,一些“老行當”也在不斷煥發新生機並誕生出新職業。

傳統的家政服務員、養老護理員已經難以滿足更專業化、精細化的照護需求,健康照護師的出現將提供更優質高端的服務。同時,人們對新生兒的健康問題越來越重視,出生缺陷防控咨詢師將發揮積極作用。此外,為老年人、殘疾人等功能障礙者提供康復輔助器具及無障礙改造的咨詢、適配、使用指導等服務人員遠遠不足,康復輔助技術服務行業的發展勢在必行。

“這些新職業的發布,對於促進就業創業具有重要意義,也將為新職業人員提供職業發展、實現夢想的機會。”張立新說,下一步將大力開展相關新職業培訓,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素質和能力,為促進就業創業和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人才支撐,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本報北京1月14日電)

(責編:田少星、艾雯)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