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勞動關系分會舉辦主題論壇

聚焦勞動關系發展趨勢與挑戰

徐新星

2020年01月16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2日,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勞動關系分會2020年新年論壇在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召開。論壇的主題是“當前勞動關系的發展趨勢與挑戰”,包含“高質量就業與勞動關系變革的發展趨勢與挑戰”“新就業形態及其勞動關系規制的發展趨勢及挑戰”“勞動關系與勞動者權益保障的發展趨勢與挑戰”“勞動關系綜合規制的發展趨勢及挑戰”等4個議題。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勞動關系分會名譽會長常凱教授做了主題發言。他表示,“當前勞動關系面臨一系列挑戰,傳統行業尤其是制造業面臨極大壓力、平台經濟亟須規制以使其健康持續發展。”對此,他提出將保障勞動者基本權益作為政策中心、堅持勞動法治、堅持市場化改革和國際合作、發揮勞動關系三方作用等應對措施。

對高齡勞動者就業規制問題,首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院長范圍教授分析指出,我國目前在立法和司法層面仍然延續長期以來實行的勞動力市場退出機制,對高齡勞動者就業持排斥態度,但隨著人口老齡化導致勞動力人口的減少等問題,應該向促進高齡勞動者就業轉型。

(責編:實習生6、艾雯)

全總簡介